靜脈曲張莫輕忽,嚴重恐截肢!傷口處理分6級,防蜂窩性組織炎!

| 日期:2019-05-02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主持人 洪素卿 / 文字編輯 葉韋廷

仔細觀察,有時候我們觀察家人,尤其是長輩,我們會發現有些在腳的部位;像小腿接近腳踝的地方,莫名其妙變成紅紅的,有時候還會痛、摸起來硬硬的,這可能跟靜脈曲張有關係?除了浮腳筋之外,還有可能有其他的併發症?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整形外科 林幸道教授來為大家講解,大家一起看下去吧!

下肢紅癢脹痛跟靜脈曲張有關?

醫師表示,在靜脈曲張久了之後,是有可能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會紅、會癢、會痛。而若靜脈血管裡的血壓高的異常的話,裡面的血球會外滲,自然就會引起附近組織的一些反應,就會影響到正常的組織功能,長久以後就會潰瘍。這種傷口大出血的時候是很可怕的,血就像是用噴的,因為裡面的壓力很大。

醫師也表示,這樣的狀況之所以讓人頭痛,主要就是因為它抑制了正常組織的修復功能,滲透力強所以容易引發感染,加上又會持續的出現,所以又產生了靜脈潰瘍(若在三個月內沒有好即為慢性傷口)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小心併發肺栓塞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下肢潰瘍的傷口,為什麼遲遲不癒合?

下肢的傷口遲遲不癒合,是因為自己身體的復原能力很差嗎?還是傷口裡面有長什麼東西?

醫師表示,滲透液會汙染傷口,傷口被汙染就會有細菌進入,若滲透液沒有妥善處裡,久了以後會產生生物膜,成為細菌繁殖的防護罩,其可抵抗外面那些殺菌的敷料。

要怎麼除去生物膜?如何正確清理傷口?

那麼當傷口的生物膜已經形成了,這時候要怎麼處裡傷口呢?對此醫師則表示,感染的傷口也是要先控制,然後針對問題做治療。例如看是否是靜脈曲張所引起的,還是糖尿病所引起的等等。把其中根本的問題解決掉,傷口自然就好了。處裡傷口就是要經由專業、較好的敷料,將生物膜破壞掉,才能控制細菌感染。

而醫師也表示,有一項先進的技術,可以把病變的血管取出。其方法就是用「內視鏡微創」的手術方法,能很清楚的分辨正常與不正常的血管,把不正常的完全取出,並將正常的保留下來,復發率為0%。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好不了? 淺藏三大併發症比浮腳筋更可怕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下肢靜脈曲張,要怎麼避免持續惡化?

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避免靜脈曲張持續惡化,避免使用到上述的手術呢?醫師則表示,臨床上靜脈曲張分為六期:

一期:沒有明顯症狀。

二期:血管輕微浮起。

三期:開始有水腫狀態。

四期:組織黑色素開始病變。

五期:潰瘍傷口好了。

六期:持續有潰瘍產生。

一期到二期:可以穿彈性襪來保護,但是彈性襪要穿得很久,且要有一定的壓力。

三期四期:可以打硬化劑,也可以用雷射治療。

五期到六期:可用手術做一波徹底的雷射處裡。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恐是血管病變要開刀? 魏崢醫師:這些症狀出現要當心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靜脈曲張的傷口噴血要怎麼處裡?

醫師則說,血管破了以後會大量出血,出血如果是用噴的是因為壓力很大。這時可以用大拇指或手壓住出血點,大概十至十五分鐘,就可以做初步的處理,接下來就要馬上到醫院急診,可以暫時將傷口縫合。

最後也提醒民眾,若靜脈曲張的傷口能停留在比較輕微的級別自然是最好的,但如果真的不幸已經變得嚴重了,就要積極尋求治療!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