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愛健康】放任氣喘不管 未按醫囑用藥 嚴重恐失能

| 日期:2019-05-02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熱門議題

58歲的王阿嬤近年來深受嚴重氣喘所苦,一年內氣喘發作被送急診的次數高達4次,嚴重時甚至要住進加護病房,而且在規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與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後,病情控制仍不見好轉,最後在醫師建議下使用生物製劑藥物治療,氣喘症狀明顯好轉穩定,有效提升了生活品質。

收治王阿嬤的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副教授林鴻銓醫師表示,依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氣喘患者約有200萬人,其中嚴重氣喘人數就有將近12.4萬。常見嚴重氣喘類型可分為免疫球蛋白E過高引起,或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多導致。

臨床治療方式採階梯式用藥,若傳統吸入型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器無法穩定控制,就會加入口服型類固醇輔助;現今部份嚴重型氣喘病患已有健保給付之生物製劑可以使用,減輕嚴重氣喘患者治療上的經濟壓力、提升生活品質。

林鴻銓醫師說明,嚴重過敏型氣喘常與免疫球蛋白E有關,症狀表現易因是否接觸到過敏原而忽好忽壞;而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發作原因則與體質、環境息息相關,如:天氣變化、交通廢氣排放等,症狀相對較持續頻繁地影響生活,且常伴隨共病發生,如:肥胖、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

林醫師建議,若嚴重氣喘患者在按時回診、遵循醫囑用藥後,病情仍持續無好轉跡象,可進一步接受血液檢測,了解自身嚴重氣喘類型,才有助對症下藥,早日向「呼吸順暢、生活健康快樂」的願景踏近一步。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醫師提醒,氣喘患者切勿只使用健康食品或嘗試偏方治療,若民眾發現自己有咳嗽、喘鳴、胸悶等疑似氣喘症狀,應儘速就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讓症狀及早獲得良好控制。

治療方面除了使用生物製劑來控制氣喘,吸入型藥物的規律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氣喘患者如果長期忽略症狀,未按時用藥接受治療,除恐造成呼吸道重塑不可逆反應外,也將影響肺功能,進而增加氣喘急性發作之機率,不僅有疾病惡化、失能風險,對於患者生活、經濟層面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採訪報導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於臉書搜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