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清火、紅茶暖胃、黃茶減肥... 針對體質對症喝茶,你適合喝哪一種?

| 日期:2018-11-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經常飲用黑茶具有促進消化、排毒、消除脂肪的作用,尤其是普洱茶,減肥降脂功效更明顯,被稱為「窈窕茶」「瘦身茶」「消食茶」。)

Shulevskyy Volodymy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路志正(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綠茶、紅茶、黃茶⋯⋯你最適合喝哪一種

我國的茶分為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六大類,每一種茶葉的茶性不同,功效也各異,要想通過喝茶預防疾病、養生保健,就必須對每種茶都要有所瞭解。

綠茶:營養最豐富的清火「招牌」

綠茶是我國生產歷史最久的茶類,以茶樹最嫩的芽葉殺青、揉撚、乾燥等一系列工序製作而成。綠茶是所有茶類中品種最多的一種,代表茶葉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六安瓜片、蒙頂綠茶、君山銀針、信陽毛尖等。

綠茶在製作過程中未經殺青、發酵,茶葉中的許多成分如茶多酚、維生素等得到了較好的保留,用溫水沖泡後,清湯綠葉,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保健功效

綠茶性涼,微寒,有助於降火,適合體質偏熱、易上火的人飲用。春天陽氣生髮,容易肝火旺,適量飲用綠茶有助於清肝明目。

胃火旺、心火上炎的人多喝綠茶,有助於清熱解毒、清心除煩。

適合族群

除未成年人及患病者外,一般人春夏季節都適合飲用綠茶,以下族群尤為適宜:

辦公室白領 

綠茶中含有的脂多糖具有良好的防輻射功能,經常面對電腦,下班後低頭看手機、平板電腦的辦公室白領每日持續飲用 1~2 杯綠茶,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綠茶還有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的作用,每天下午飲一杯綠茶,有助於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經常應酬的人 

綠茶具有解毒、清肝的作用,經常應酬喝酒、吸煙的人持續每天飲用 1~2 杯綠茶,可促進身體排毒,保護肝臟。

三高族群 

綠茶含有較多的茶多酚、胺基酸、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這些成分有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三高族群適量飲用綠茶,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

紅茶:暖胃護心第一茶

我國紅茶的代表有祁門功夫、滇紅功夫、正山小種等。紅茶是全發酵茶,色澤黑褐油潤、香氣濃郁帶甜,因而得名「紅茶」。沖泡後,茶湯紅豔透亮、滋味醇厚鮮甜,口感和香氣都十分獨特。(註:還有台灣的台茶18號紅玉、三峽蜜香紅茶。)

保健功效

紅茶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有暖胃祛寒、促進消化、生津利尿、消除疲勞等功效。

適用族群

腸胃不好的人 

紅茶性質溫和,對腸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和消化功能比較弱的老年人來說,紅茶是不錯的養胃茶飲。

年輕女性 

女性因為生理結構的特殊性,體質天生屬陰,容易身體怕冷、手腳冰涼,有的還可能出現痛經,所以保暖祛寒是女性日常保健的要點。紅茶性質溫和,經常飲用有助於改善體寒。

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的脾胃一般都不太好,而紅茶有保養脾胃的作用,可經常飲用。另外,紅茶含有較多的抗氧化成分,具有延緩衰老、防癌抗癌的作用,紅茶中的某些成分還有助於提高血管舒張度,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等。

黃茶:人人皆宜的養胃茶飲

黃茶跟綠茶不同,它在加工時多了一道燜堆渥黃的工序,所以黃茶最大的特點是葉底黃,沖泡後的茶湯也呈黃色。比較有名的黃茶有蒙頂黃芽、君山銀針、平陽黃湯等。

保健功效

跟綠茶的清涼、紅茶的溫熱相比,黃茶的性質較為平和,普通人幾乎都適合飲用。黃茶具有養脾胃、助消化的功效,經常飲黃茶有助於改善脾胃虛弱導致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肥胖等症。

適用族群

肥胖者 

肥胖的人平時多飲黃茶,尤其是溫州黃湯,有助於健脾胃,改善脂肪代謝。

脾胃失調者 

黃茶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而且性質溫和,適合各種消化功能有問題的族群飲用。

白茶:上火煩躁者的寧心茶飲

白茶因成茶滿披茸毛,色白如銀,故而得名。白茶採用的是最自然的制茶方法,選用白毫特多的新鮮茶葉,置於通風透光的室內自然萎凋,然後曬乾、烘乾,所以白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鮮葉所含有的營養成分,也具備了其他茶類所沒有的特殊功效。

因茶樹品種、採摘的標準不同,白茶一般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 4 大類。

保健功效

白茶性涼,具有清熱解毒、降火除煩、醒神明目等功效,對上火引起的牙痛、熱毒所致的炎症以及暑濕感冒等症有良好的緩解作用。

「綠茶的陳茶是草,白茶的陳茶是寶」,陳放的白茶還有去邪扶正的功效,經常飲用能幫助人體扶助正氣,提高身體免疫力。在一些白茶的原產地,當地居民自古就以白茶入藥,用來治療牙痛、麻疹、發熱等疾病。

適用族群

三高族群 

白茶中的某些成分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壓、血脂,預防血栓的發生。

陳年白茶尤其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經常上火者 有的人體質偏熱,容易上火,易出現口腔潰瘍、便秘、口臭等症狀,白茶有清熱祛火的功效,適量飲用有助於改善以上症狀。

壓力大者 

白茶中的茶多酚能鎮定安神,使人放鬆心情、穩定情緒,精神壓力大的人不妨每天堅持飲用 1~2 杯白茶,這對緩解壓力有一定的好處。

青茶:生津潤喉防乾燥

青茶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烏龍茶,安溪鐵觀音、臺灣凍頂烏龍、武夷岩茶、武夷肉桂、永春佛手、大紅袍、鐵羅漢等都屬於烏龍茶。(註:台灣文山包種茶屬於清茶。)

保健功效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性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溫熱適中,不寒不熱,具有生津潤喉、清除體內積熱的功效,非常適宜在氣候乾燥的秋天飲用,可以緩解秋燥。

適用族群

肥胖者 青茶在國外有「健美茶」「苗條茶」的美譽,有一定的助消化、利尿、消脂的作用,適合肥胖的人經常飲用。

三高族群 

青茶含有維生素 E、維生素 C、茶多酚等多種成分,具有不錯的降血壓血脂、抗氧化等功效,適合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等族群飲用。

青茶還有抗血栓、抗癌等功效,也是老年人養生養心的首選。

更年期女性 

不少更年期女性容易心煩氣躁,綠茶偏涼、紅茶過於溫補,青茶的性質介於兩者之間,比較平和,具有潤燥除煩、美容養顏等功效,非常適合更年期女性作為調理之用。

黑茶:享譽國內外的益壽茶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而得名,在我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最開始的時候,黑茶是邊區少數民族的重要飲品,例如以黑毛茶壓制而成的各種緊壓茶就是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一些地方更有「寧可三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之說。

黑茶家族中,最出名的就是普洱茶、茯磚茶。這類茶用較粗老的原料,經過發酵、發花等工藝製作而成。黑茶也因為特殊的加工工藝而擁有特殊的藥理功效,尤其是陳年的黑茶,越陳品質越好,功效也更加獨特,甚至能跟靈芝媲美。

保健功效

黑茶性質溫和,具有去膩化濕、輕身解毒等功效,對痰濕瘀滯、飲食過度等導致的肥胖、脂肪肝、腹脹、消化不良等有很好的效果。

黑茶還有生熱暖胃的功效,冬天寒氣重,常喝黑茶可暖身祛寒,預防寒性腹瀉,改善手腳冰涼等症狀。

適用族群

三高族群 

黑茶可以調節人體內的糖代謝,軟化血管,降低血壓,提高身體免疫力。

三高族群適量飲用黑茶,對控制血壓、血脂,穩定血糖是非常有益的。

肥胖者 

經常飲用黑茶具有促進消化、排毒、消除脂肪的作用,尤其是普洱茶,減肥降脂功效更明顯,被稱為「窈窕茶」「瘦身茶」「消食茶」。

脾胃不好者 

黑茶有一定的暖胃作用,因為脾胃虛寒而出現腹瀉、腹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狀的人適量飲用黑茶,有助於改善症狀。

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2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Shulevskyy Volodymy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