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別滑手機!最好連耳機也少戴?英研究:恐增腦癌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雖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將手機輻射列為2B級致癌物,和咖啡、樟腦丸同等級,意思是對人體產生致癌性的證據有限,不過雖然證據不夠充足,但醫生還是建議平時生活要盡量遠離手機。)

Roberto Piras、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睡前習慣滑手機,把FB、IG通通滑完後才捨得睡覺?

也有許多民眾習慣把手機當鬧鐘使用,為了避免聽不到手機聲響,因此習慣在睡覺時將手機放在離自己很近的位置。

之前網路瘋傳使用手機會增加致癌風險,不過這項說法目前還沒有下定論,但據〈TVBS新聞台〉報導,近日有一份來自英國的研究報告顯示:使用手機會增加罹患腦部疾病的風險,是有可能的。


手機到底會不會導致腦瘤?

綜合媒體報導,有關「使用手機是否會對大腦產生不利影響」,一向是醫界熱烈討論的議題,經《環境與公衛期刊》上周出爐的報告顯示:完全有這個可能。

膠質母細胞瘤 推測有可能是手機所發出的輻射所造成

此項研究是以1995年開始超過8萬起惡性腦瘤病例來做分析,在英國每年膠質母細胞瘤的病例,從研究開始時第一年有1250筆,21年後竟變成一年有3000筆。

所謂的「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最常見也是最具侵略性的腦癌。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細胞瘤主要處於大腦的前額葉、顳葉的區塊,靠近耳朵、額頭,因此推測有可能是手機所發出的輻射所致。

因此英國公衛輻射和環境機構的研究人員認為:

「這些證據提高了他們疑慮,證實了手機、無線電話恐怕會提高罹患神經膠質瘤的可能。」

世界衛生組織把手機輻射列入列為2B級致癌物

雖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將手機輻射列為2B級致癌物,和咖啡、樟腦丸同等級,意思是對人體產生致癌性的證據有限,不過雖然證據不夠充足,但醫生還是建議平時生活要盡量遠離手機。

正確使用手機的建議方法

1.使用耳機、擴音來接通電話,以避免手機與頭部的近距離接觸

2.耳機也會釋放少量射頻,建議只在通話時配戴,不要整天掛著耳機行事

3.盡量使用訊息而非電話進行對話

4.睡覺時請盡量遠離手機,不要放在床上或床頭櫃上

5.不使用手機的時候,將他關機或設定在飛行模式

 

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Roberto Piras / shutterstock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睡覺時手機千萬別放床頭!無線輻射「四大危機」,當心基因損毀、腦細胞癌變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