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趁熱吃也不行?醫師盤點7種致癌吃法,第一名最可能吃出胃癌、食道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高溫油炸會破壞油脂中的維生素A、B群、C、E,並且使脂肪酸變質,而且油炸時間越長,越容易生成有害物質)

kritchanut / Via  123rf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錯誤飲食是高血壓直通車

應避免的飲食壞習慣

少吃7種不良食

根據研究調查的資料顯示,常見影響健康的食物包含:高溫、油炸、煙 燻、燒烤、醃漬、加工、冷凍、精緻等各類食品。

1. 精緻食物:

精緻食物經過許多人工的處理過程,往往食物中的一些營養素流失,纖維質也不足,長期食用此類食物,易發生便祕、痔瘡、頭痛、煩 躁、疲倦等症狀

此外, 不少精緻食物的熱量很高,還可能含色素、防腐劑,並容易提 高現代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阻塞、血管硬化、腫瘤等慢性病症的機率。

2. 高溫或很粗糙的食物:

動物試驗顯示,對小白鼠用60∼70℃的熱水連續灌食25天後,其食道黏膜上皮會增生、壞死,然後會發生明顯的癌前期病變。過熱的食物特別容易刺激或灼傷口腔、食道,不斷的刺激會導致上皮組織疲於修復,因而導致病變發生。

此外, 如果攝入的食物過於粗糙,在通過食道時,常常刺激或磨損食 道黏膜,經由多次磨損與修復,會形成疤痕,久而久之可能產生病變。

過熱的食物,也會造成胃部自律神經緊張,導致血壓上升,所以進食溫度以接近體溫較好,不可超過42℃。

3. 油炸食物:

高溫油炸會破壞油脂中的維生素A、B群、C、E,並且使脂肪酸變質,而且油炸時間越長,越容易生成有害物質

研究顯示,如果煎炸溫度超過200℃,煎炸時間超過2分鐘,則會形成大量環狀胺。

環狀胺與變質的脂肪酸隨油炸食物進入人體,會損傷肝臟、血管、心臟,容易使血壓過高,並有致癌作用

4. 燒烤食物:

如果肉直接在高溫下進行燒烤,肉中的脂肪會被氧化,同時也會產生多環碳氫化合物,這些物質容易造成血管硬化,而導致血壓上升。

5. 醃漬食物:

醃漬食物中有較多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一旦與肉中的二級胺合成亞硝酸胺,可使胃癌的罹患機率上升。

其中過多的鹽分還容易導致高血壓,使腎臟負擔加重。

6. 煙燻食物:

燻肉乾、燻鮭魚等煙燻類食物,常含有較多的鈉鹽,在煙燻的過程也容易使脂肪變質,如果攝取過多,容易罹患高血壓。

7. 泡麵:

根據研究統計,長期吃泡麵而沒有充分攝取蔬菜、水果、肉類等食物的人,有60%的人營養不良,30%的人患缺鐵性貧血,20%的人缺乏維生素B2,23%的人缺乏維生素A,有20%的人缺鋅。

如果油炸泡麵在高溫下,烹調過久,其中的油脂容易氧化變質,過量食用對血管心臟的健康不利,而且泡麵的含鹽量較高,吃多了容易有高血壓。

影響健康的食品種類

油炸類:

各種油炸食品,如炸雞炸薯條、油條

醃漬類:

醬菜、鹹雞、鹹鴨鹹魚、臘肉

煙燻類:

香腸、肉鬆、肉脯、火腿

飲料類:

可樂、汽水

膨化類:

爆米花、膨脆食品

罐頭類:

各種金屬、塑膠、玻璃或紙包裝的食品

蜜餞類:

各種蜜餞食品

冷凍類:

冰棒、各式冰品

燒烤類:

豬、羊、牛、雞、鴨等烤肉食物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ritchanut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