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吃「蜂蜜」竟猝死!這些食物暗藏「肉毒桿菌」,吃飯前1招「滅菌」不可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一名僅6個月大的男嬰,在家人餵食蜂蜜後,引發肉毒桿菌中毒死亡,東京都政府特別發表聲明,呼籲家長不可對未滿一歲的嬰兒餵食蜂蜜。

 

NHK報導指出,含有蜂蜜的嬰幼兒食品,導致男童出現呼吸衰竭等神經病變症狀。從家長餵食的果汁副食品中測出肉毒桿菌,斷定死亡原因是肉毒橄菌感染致死。由於嬰兒的腸道菌叢尚未發展健全,對肉毒桿菌沒有抵抗能力,這起案例也是30年來第一次男嬰因進食蜂蜜而死亡的病例。

 

 

肉毒桿菌中毒嚴重可能死亡

肉毒橄菌中毒,會引發局部或全身性麻之神經病變症狀,中毒原因多為進食所致的成人的「食因型中毒」以及嬰兒的「腸道型中毒」。食因性的肉毒桿菌中毒,會引發疲倦、眩暈、腹瀉、腹痛及嘔吐,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死亡等情況。至於「腸道性中毒」則是人體免疫系統尚未健圈時,肉毒桿菌入侵腸道系統,引發神經病變之嬰兒猝死症,這次日本男嬰死亡即屬於「腸道型肉毒桿菌中毒」的病例。

 

肉毒桿菌中毒,這些食物最危險

食因性的肉毒桿菌中毒,大多肇因於常受毒素感染的罐頭製品,特別一般家庭自製罐頭食物或真空包裝食物。另外,中國大陸地區最常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是發酵製品,包括臭豆腐、豆鼓、豆瓣醬和豆腐乳

 

提醒民眾為了避免肉毒桿菌中毒,最好不要自製或購買來路不明的罐頭(真空包裝)食品,而肉毒桿菌不耐高溫,100C加熱10分鐘就可破壞毒素,建議食用這些醃製品或真空包裝食物前先加熱煮沸,也要務必注意不可餵食一歲以下的嬰兒食用蜂蜜。

 

 

 

參考資料:

nhk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高醫醫訊

 

封面圖片出自:

j-cast

n-shokue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