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烤肉萬家香?小心吃進致癌物!6種必學的健康烤肉法,中秋烤肉「食」在安心!

| 日期:2016-09-0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到了,而說到中秋節當然少不了烤肉!人人都喜歡烤肉,但研究顯示,肉在高溫燻烤下,會導致致癌物雜環胺(HCA)和多環芳香烴(PAHs)的形成!

 

根據《Health》網站的報導,烤肉所引起的致癌物質可不少!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全熟的肉,包括通過烤、煎或煮,罹患胰腺癌的機率會提高60%。經過較長時間烹煮的料理也可能會增加罹患胃、肺、和乳腺癌的危險。

 

別灰心!學會這6個小技巧,讓中秋烤肉也能吃的滿足又健康!

 

  • 醃泡(在烹調前把用拌有佐料的醃汁浸泡肉類)

一項2008年的研究發現,辣醃汁有助於降低雜環胺(HCA)的形成。特定的香料裡含有抗氧化劑的成分,可以幫助減少烤肉過程中產生的雜環胺(HCA)。一項研究顯示,加入香料如百里香、鼠尾草和大蒜,可以相對減少總雜環胺(HCA)生成量的60%。迷迭香的功效更是強大,近期的研究顯示,在某些情況下,高濃度的迷迭香萃取物可以降低雜環胺(HCA)高達90%。

 

  • 添加酒精

紅酒含有許多抗氧化劑的成分。建議可將紅酒或式啤酒加入醃汁中。根據葡萄牙波爾圖大學的研究,在烤肉前將牛肉醃漬在加有紅酒的醃汁中約6個小時,能夠降低40%的致癌物。同一份研究在啤酒身上也發現了類似的效果,而且有了酒香的加持,讓烤出來的肉變得更是美味。

 

  • 降低火力

研究顯示,高溫烹調會增加雜環胺(HCA)。建議將溫度控制在約162度以內,因為雜環胺(HCA)就是在約162度的溫度開始產生的。為了避免過於高溫烹煮,可以使用肉類溫度計。

 

  • 用微波爐事先烹煮

在開始烤肉以前,建議可以將肉類放進微波爐以中火先加熱1至2分鐘。研究顯示,先將食材用微波爐加熱約2分鐘能降低約90%的雜環胺(HCA)。但記住加熱完後應將產生的汁去除,因為那正是雜環胺(HCA)的潛藏物。

 

  • 烤蔬菜

不同於肉類致癌物,烤蔬菜並不帶有致癌物,是非常健康的選擇。如果還是覺得烤肉不能不吃肉,可以試試烤羊肉串,使用一半肉、一半蔬菜,來降低是雜環胺(HCA)。

 

  • 別醃製過久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食物醃製的越久才能越入味,但長時間的醃漬會讓醃醬中的抗氧化成分減少。一項2010年的研究發現,比起短時間的醃漬,將肉醃漬在醃汁中約5個小時,會讓醃汁中的抗氧化成分減少。建議醃漬肉時最好不要超過數小時,而在烤肉前先把一點額外的醃汁刷在肉上,可使抗氧化成分增加。

 

原文出自: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HaiRobe/ pixabay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