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症永久不可逆?耳鼻喉科醫師:六大威脅要避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王遜模 主治醫師

 

眩暈症等於美尼爾氏病?

唐小姐今年41歲,是一位在百貨公司專櫃上班的職業婦女,家族中的母親與兩位姐姐均有暈眩的病史。

自從5年前生完小孩後,每年都會有2 ~ 3次的眩暈發作;每次眩暈的發作大約持續幾個小時到1天不等,通常出現天旋地轉的感覺,有時要立即看醫生接受藥物才會逐漸緩解;通常發作的前幾天,都會有失眠、情緒不穩等作息不正常的事件發生;有時會合併耳鳴、耳脹、耳悶塞感、聽力不佳的臨床症狀。

最近正逢百貨業的周年慶,工作比以往忙碌,同樣的症狀又發生了,前來醫院就診。


眩暈症的病因

誠如上述,唐小姐的確罹患眩暈症;然而,眩暈症的病因包羅萬象,高/低血壓、心律不整、血糖疾患、貧血、中樞神經系統、姿勢性低血壓、本體感覺不良、眼部疾患、過度換氣徵候群、焦慮症等內科與眼科疾病,或是前庭神經炎、良性姿勢性眩暈(耳石症)、美尼爾氏病等耳科疾病等。


眩暈症症狀

所謂眩暈,即是天旋地轉,感覺到天花板一直在旋轉,彷彿置身於地震當中;通常合併噁心、嘔吐、冒冷汗、心悸、步態不穩、幾近昏厥等症狀。

基本上因為內科疾患引起的眩暈症,從病史可以瞭解到或多或少合併有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而且其眩暈的特質,不似天旋地轉,比較像是輕微搖晃的感覺。

從唐小姐的臨床病史看來,每次眩暈發作前,會有作息不正常或工作壓力過大的情形,合併有聽力不佳、耳鳴、耳悶脹感等症狀,且有母系家族史的傾向,診斷為因內耳疾患所導致的眩暈症,即常聽到的”美尼爾氏病(Ménière's disease)”。依據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於1995年所制定美尼爾氏病的診斷標準:至少要有兩次的自發性眩暈發作而且每次要持續20分鐘以上、感音性聽力障礙、耳鳴、耳塞脹感,並且要排除其他的原因等。

美尼爾氏病是發生在一位叫做美尼爾氏的病人身上而得以稱呼之,實為內耳構造中產生內淋巴水腫(endolymphatic hydrops)[如圖]。

經由組織病理學的研究顯示管控內耳聽覺與身體平衡的構造均會受此影響,通常是一個反覆發作且不可逆的內耳疾患。作息不正常、壓力調適不能、情緒不穩、咖啡或茶葉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乳酪、紅酒等等,均可能誘發此一疾患發作。


眩暈症治療

目前臨床上的治療以藥物為主,針對病人的症狀給予適當的處置;並囑咐病人在發作的這段時間,要多休息、注重睡眠,不可過度勞累。

常使用的藥物有利尿劑、止暈藥、止吐藥、血管循環劑、抗發炎製劑等;如果病情仍無法控制,會考慮加上抗焦慮或抗憂鬱藥物;再者,會考慮經由外耳道施行鼓膜穿刺術並施打抗生素或放置中耳通氣管等較侵犯性的治療;少數頑固難治性的美尼爾病的治療,會經由鑿開顳骨而施行內淋巴囊減壓術或前庭神經切斷術。

事實上,眩暈症的病因包羅萬象,從耳鼻喉科到內科、精神科等,因此病史的詢問相當的重要,絕非大多數人所認知的美尼爾氏病之唯一診斷,整合性的評估與確診相當重要,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治療效果。

雖然美尼爾氏病歸類為慢性且不可逆之內耳疾患,然而在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均能透過正常的作息與規律的飲食,達到預防的功效;症狀發作時盡早求醫,達到最佳的療效。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9no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天旋地轉「眩暈」怎麼救?醫學博士推薦「一個動作」快速緩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