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進補選「蓮藕」養生又省錢!吃出超強免疫力、殺死癌細胞!「料理4步驟」超簡單。

| 日期:2016-10-2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回春食譜:抗癌救星:蓮藕

 

  蓮藕盛產於夏、秋季節,為水生植物「蓮」的地下莖,肉質清爽幼嫩,不同的部位口感亦有不同。蓮藕含有大量的抗性澱粉,以及單寧、兒茶素等抗氧化成分,亦含有提高免疫功能與抑制癌細胞成長的多醣成分。此外,蓮藕含有的生物鹼也可抑制腫瘤生長。

 

  蓮藕含豐富的維生素C、鉀、鐵質,能幫助抗氧化、降血壓、補血、改善神經疲勞;藕皮則含有豐富蛋白質和營養素,所以不需去皮,只要輕輕刷除表面淤泥即可。

 

  通常外形肥短且質地堅實的蓮藕最好吃,然而蓮藕的各個部位,口感略有不同。蓮藕尖端,是最美味的部位,特別脆嫩爽口,適合涼拌生食;蓮藕中段,較適合熱炒食用;尾端由於口感較老,有人將之煮成糖藕或用來熬湯;至於蓮藕節,則有去瘀血的效果,是相當具有利用價值的食材。

 

  蓮藕有鎮靜的作用,可抑制神經興奮,還可強化血管彈性,容易焦躁的人常吃蓮藕,可安定心神。蓮藕還具有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隨尿液快速排出。蓮藕既可生食,亦可以熟食,對於備受三高威脅的現代人,或是體弱多病者而言,都是很好的滋補營養來源。

 

  除了蓮藕外,蓮葉也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作用,有助肥胖控制。常飲鮮藕湯,有益於心臟,可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防止皮膚粗糙。

 

  蓮藕依外觀可分為兩種,表皮土黃色的蓮藕肉質為白色,適合做菜;而另一種淡粉紅色的蓮藕,澱粉含量較多,常被用來製成蓮藕粉,可沖泡後飲用,也能健胃整腸、滋補安神。值得注意的是,購買藕粉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摻入其他添加物的問題。

 

涼拌藕片

 

食材:

  • 蓮藕三百公克、糖1/2小匙、麻油一小匙、鹽、味精、薑泥少許。

 

做法:

 1. 蓮藕洗淨、去皮後,切成薄片,放入滾水中煮熟。

 2. 取出滾熟的蓮藕,瀝乾水分。

 3. 將所有材料與調味料拌勻,靜置半小時以上。

 4. 置入冰箱冷藏,可隨時取用。

 

適用:

消暑、利尿首選,適合所有的人食用。

 

(本文圖文皆為大是文化授權,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這樣吃,體能回到20歲:營養學博士王進崑的運動營養學與回春食譜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這樣吃,體能回到20歲:營養學博士王進崑的運動營養學與回春食譜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97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