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竟如吃砒霜!含「砷」稻米、糙米長期食用恐致癌!學會避開化學米「四大招」,守護全家人健康!

| 日期:2016-12-0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食品安全是全球目前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即使是在發達的已開發國家,人們攝取的化學物質數量有可能遠遠超過安全水平。根據《DavidWolfe》網站的報導,在暗藏化學物質的食品中,稻米中的砷是最需要被注意的。

 

什麼是砷?

砷是來自地殼的有毒物質,它是一種非金屬元素。常使用砷的物品包含了玻璃、油漆、織物、金屬粘合劑、木材防腐劑、彈藥和殺蟲劑。與許多工業化學品一樣,砷的毒性高,些微的攝取就有可能在幾分鐘內導致腹瀉、腹痛、麻木和痙攣。若長期的攝取砷,會導致皮疹、癌症、發育缺陷、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然而,經過測試發現,市售的稻米中恐含有砷。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稻米含有比任何其他食物更高水平的砷,主要是因為稻米在生長期間更容易吸收化學物質。

 

砷如何汙染水稻?

根據一份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土壤和地下水中皆含有化學物質,土壤中的砷含量以孟加拉國等國尤其高。土壤和地下水中的汙染問題在西方國家尤其嚴重。

 

根據美國《消費者報告組織》(ConsumerReports.org)指出,一份稻米的含砷量可超過成人每日安全攝取量1.5倍。事實上,當《消費者報告組織》進行砷中毒測試時發現,近期食用米飯的人們體內的砷含量水平高出了44%。

 

以美國為例,來自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蘇里州和德克薩斯州(佔所有美國稻米的76%)的稻米砷含量高於來自其他州的稻米。另外,糙米平均的化學物質含量比稻米更高,甚至有機稻米也可能含有高水平的砷。

 

避開含砷米的方法:

  • 攝取多樣化的穀物

可藉由選擇食用其他不同的穀物,如小麥、大麥或燕麥來避免砷。

  • 煮米如煮麵

建議使用大量的水來煮飯,如將水與米的比例改為6:1。這種料理方法可以將含砷水平降低一半,但會失去一些營養成分。

  • 認清稻米產地

選購稻米時應避免購買產自上述地區的含砷米。

  • 避免食用糙米

雖然糙米的營養成分高於稻米,但是它更容易被被砷污染。糙米的營養益處來自於它粗糙的外層,但這同時也是砷容易殘留的地方。

 

【延伸閱讀】

飯桌上的絕世大對決!「白米」對上「糙米」到底哪個較健康?不可錯過的米知識!

「鋁箔料理」美味省時?當心吃進肉眼看不見的「致命化學物」!骨質疏鬆、阿茲海默症都是吃出來的!

 

封面圖片出自:Ruocaled/ flickr

參考資料:revealnews

Via  https://www.davidwolfe.com/rice-full-deadly-chemica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