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海帶湯=藥水湯?3秒鐘揭穿「化工海帶」就靠簡單三步驟!從此不怕買到黑心假貨,家庭主婦們必學!

| 日期:2016-12-12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目前食安問題引發人心惶惶,許多不肖業者為了賺取利益,降低成本犧牲大眾健康,近來又傳出「黑心海帶事件」。根據《聯合報》報導,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同時能夠讓海帶吃起來富有彈性,海洋大學附副校長蔡國珍表示,通常會在海帶內添加「小蘇打」、「明礬」或是「含鋁」的膨鬆劑,以上屬於海帶合格添加物。

非法添加物為:

◎工業用「銨明礬」(硫酸鋁銨)讓海帶變厚

◎工業用「碳酸氫鈉」讓海帶變軟

根據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其實透過以下幾個建議方法就可以略知海帶是否添加非法膨鬆劑,或是浸泡藥水!

第一步:看顏色

翠綠色、顏色較飽和可能是浸泡過膨鬆劑的海帶,正常海帶顏色較為暗沉,沒那麼鮮豔。

聯合報 / Via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786470

第二步:看厚度

若是泡過藥水的海帶,會變得較有彈性且厚度增加,容易煮爛且用手捏易碎。正常的海帶則是厚度較薄,需要煮40分鐘以上才能煮的軟爛。

聯合報 / Via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786470

第三步:聞味道

若是化工海帶可能會有藥水味,正常海帶則是帶有海水的鮮味,建議購買之前或是下鍋之前,先聞一下判斷味道是否正常。

其實想要避免非法添加物下肚,最簡單的方式為買乾燥海帶,回家後以清水沖洗後,清水浸泡10-30分鐘。

參考資料聯合報

封面出自wikih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