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失控都是這些食物害的!「升糖食物」十大排名,常見水果、澱粉全上榜!糖尿病患者少碰為妙|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三高飲食

認識GI指數

Glycemic index(簡稱GI),中文稱為「升糖指數」,指的是吃進的食物經由人體消化吸收之後,讓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根據研究指出,吃比較多高GI的時後,血糖會急速飆升,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促進脂肪的生合成。

GI食物,容易造成血糖大起大落,不利於「高血糖」患者穩定血糖,也因此「低GI」飲食的觀念最早應用於治療糖尿病飲食方面。糖尿病患者除了透過降血糖藥物、胰島素注射等方式控制血糖之外,在飲食方面也須多加留意。

許多研究發現,攝取不同食物對於血糖的影響也大不相同,研究人員利用「吃純葡萄糖100公克後,測量2個小時內血糖增加指數」作為基準值(GI=100),再來比對其他食物同樣時間內對於血糖的變化。也就是說,能夠讓血糖上升較緩慢的食物,GI指數相對較低,能夠避免餐後血糖忽高忽低,有利於讓血糖穩定。

常見食物GI指數排行榜

當食物GI指數超過70,就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56-69屬於中升糖指數,55以下則為低升糖指數食物,以下為各類常見食物GI指數排名:

GI指數>70

GI指數56-69

GI指數<55

糯米飯98

馬鈴薯85

饅頭80

白吐司75

白飯72

米粉61

地瓜61

烏龍麵62

燕麥粥54

冬粉39

薏仁29

糙米飯50

五穀根莖類

GI指數>70

GI指數56-69

GI指數<55

荔枝79

西瓜72

木瓜59

鳳梨59

哈密瓜65

香蕉52

奇異果53

芒果51

蘋果38

水梨38

水果類

食物中纖維質含量也與GI指數有關,通常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全穀類,GI指數也相對較低;另外烹調方式也會影養GI指數,相同重量的稀飯與白飯,稀飯比白飯較容易吸收與分解,GI值較高。

相較於高GI食物,低GI食物雖然比較不會造成血糖飆升,但同樣是糖類,一旦攝取過多也會不利於血糖穩定。想要遵循低GI飲食或是糖尿病患者,建議還是要先諮詢過營養師,尋求專業協助歐!

參考資料揚生慈善基金會, 衛福部國健署

封面出自kitakub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