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可以預防?復健科醫師出來打臉:「不可能!」

| 日期:2018-09-2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骨骼保健

jeffy11390/ Shutterstock

jeffy11390/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李容霆(昌弘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德國Schroth Method側彎矯正治療師

迷思:夜間磨牙跟脊椎側彎有關?

A:大多數的磨牙跟壓力比較有關,跟脊椎側彎比較無關,可能因為壓力大,晚上無法好好放鬆睡覺,就容易產生磨牙的症狀。

但是如果是脊椎側彎患者,有些人的確會在夜間磨牙。我們前面談過整體結構的問題,從頭、下顎、脊椎、身體都算是「中軸」,因為頭是架在脊椎上,所以有脊椎側彎的人,不可能脖子沒有彎,或者是頭沒有歪,通常有脊椎側彎的人,頸椎跟頭的相對位置也都不好,在這個狀態下,頸部肌肉會變得不對稱、不協調,所以一邊容易緊繃一邊容易鬆,導致肌肉張力不平均。因此脊椎側彎患者在睡覺時常常無法放鬆,肩頸附近的肌肉就開始拉扯,而產生肩頸不舒服或磨牙的狀況。

 

但是,脊椎側彎患者不見得會用磨牙的方式表現症狀,他們常常還有顳顎關節的問題,也就是張開嘴時,兩邊關節開的時間先後順序不一樣,或是產生臉頰明顯痠痛與喀喀聲。脊椎側彎的人會有典型的下巴偏移及旋轉臉型不對稱問題,也就是下巴不在中線上,看起來下巴歪一邊,這時候顳顎關節的問題就會衍生出肩頸痠痛或偏頭痛等問題。通常脊椎側彎對顳顎關節的影響很大,磨牙可能只是其中一項表徵而已。

 

迷思:脊椎側彎可以預防?

A:脊椎側彎無法預防,因為是原發性問題,只能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減緩因為治療資訊不夠充足而加速惡化脊椎側彎。

臨床上發現脊椎側彎患者普遍有錯誤的觀念,當發現自己的肩膀一邊高一邊低時,通常會開始設想:「如果把比較低的肩膀抬高,是不是就可以矯正過來?」其實肩膀是架在脊椎與肋骨胸廓上,如果只是單純抬高肩膀,就變成聳肩了,並無法解決脊椎側彎的根本問題,對治療並沒有幫助。

另一個普遍錯誤的觀念是靠自己的方式做訓練,以為背部凹陷的部分是肌肉萎縮、背部凸出來的地方是肌肉太發達,就刻意去加強訓練凹陷背部的肌肉,其實完全是相反的觀念。

建議脊椎側彎患者一定要找專業醫療協助,真正了解自己的側彎狀況,學習正確的生活習慣及訓練方式,才能真正的治「本」喔!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正解!脊椎側彎的真相:寫給60萬人的自我檢測與矯正法

作者:李容霆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如何出版社粉絲團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36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