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港星林利爆罹「大腸癌2期」 幸早發現、3類食物「殺癌」,存活率達八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林利個人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16254417620113&set=ecnf.1443158290&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前「香港小虎隊」成員林利(舊名:林立洋),即使年過半百仍帥氣有型,但他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自爆罹患大腸癌第二期,且腫瘤已超過11公分。納悶的是,他平時作息正常、幾乎天天早起運動,不解怎會罹患癌症。不過對患癌的心情,相當樂觀,他輕鬆地說:「癌症並不可怕,態度決定一切」,直言自己有信心能戰勝病魔。

 

 

豬哥亮「第二期大腸癌」遲遲不治冤死

 

而前些年,綜藝天王豬哥亮也因大腸癌殞落。大腸癌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就曾說,早前豬哥亮已知罹患第二期大腸癌,卻遲不治療「真的太可惜」。現在男星林利也罹癌,而不幸中的小確幸是,藉此能夠提升國人對大腸癌的認知、警覺,罹病後千萬不要忌醫。

 

依據《蘋果日報》報導,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5千人,已連續9年為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包括李國修、汪笨湖等名人均遭此症侵害。

 

國健署曾呼籲,50歲以上民眾篩檢大腸癌,搭配飲食、作息相輔,可降低大腸癌44%死亡率。然第二期~第四期大腸癌患者若積極治療,5年存活率分別為80%65%10%,越早發現,存活率相對高。

 

 

大腸癌有什麼症狀?

 

前期較無明顯症狀,但一旦出現以下症狀時,恐已是第34期,增加治療困難度,建議應定期進行大腸鏡及糞便潛血檢查,以便能及早發現:

 

1.排便習慣改變、形狀變細、出血。

2.體重減輕。

3.腹痛、腹脹。

 

 

有什麼預防之道?

 

依據外媒《鏡報》報導,富含維生素AC的食物、曬太陽,以及含辣椒素的食物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甚至起到殺死癌細胞的作用。但除了這些食物可多吃之外,也建議採取均衡飲食方式、不過度食用為宜。

 

1.牛奶,奶酪和油性魚類富含維生素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其可以殺死腸癌細胞。維生素A會觸發一種能夠殺死殘留腫瘤細胞的蛋白質。來自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說,「維生素A,也稱為視黃醇,它能夠激活蛋白HOXA5,並且『殺死』癌細胞。」

 

2.維生素D增強免疫系統保護人們免受腸癌侵害

 

被稱為「陽光維生素」,因為它是通過皮膚對陽光的反應產生,但也可在油性魚類如鯖魚或沙丁魚,雞蛋等食品中找到。Ogino博士說,有大量維生素D的患者確實發生了富含免疫系統細胞的結腸直腸腫瘤的風險低於平均水平。

         

3.辣椒素讓壽命延長30  

      

另一則《鏡報》指出,餵食辣椒素的小鼠發展成癌症的機率相當微渺,其壽命延長30%。辣椒素的取得可從:胡椒、咖哩、辣椒攝取,適當為宜,以免反而增加大腸癌機率。

 

 

林利:手術時,好像孕婦生孩子一樣剖腹

 

 

綜合媒體報導林利表示,縱使作息正常,但仍招惹病魔,恰巧當時他接了一個美國的商演無法取消,便給自己幾天的時間冷靜,等到回國後才去接受手術。他說,因為腫瘤超過11公分,「手術時,好像孕婦生孩子一樣剖腹,並在事後『坐月子』讓傷口恢復」,而這個過程也讓他笑說因此了解為人母的偉大。

 

 

參考資料:

《鏡報》《鏡報》《鏡報》《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林利個人臉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