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味道重?想遠離異味這件事千萬不能再做了,小心越弄越臭|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姬哥,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今天,我們來討論一個羞羞的問題:

 

私處,到底應該是什麼氣味的?

 

在網上搜一下,可能會發現各種千奇百怪的描述,丁香醫生在這裡選取幾個,比如:

 

淡淡的青草味

草莓味

檸檬味

奶香味

巧克力味

……

 

喜歡吃的食物,簡直都要被毀完了。其實,正常情況下,私處確實會有點不那麼讓人愉快的氣味,但是這種氣味既不至於會把人掀翻,但也絕對不會像花香一樣沁人心脾。

 

今天,我們必須來嚴肅地討論一下私處氣味這件事了。

 

為什麼私處會有氣味?

 

  • 女性常常會發現內褲上會有分泌物的痕跡,這裡面含有大量的脫落細胞、一些正常分泌液及一些陰道本身的常駐細菌。
  • 陰道的鄰居你們也知道是誰,所以也會混合尿液的味道。

  • 外陰的皮膚也會分泌汗液,皮脂腺還會分泌油脂。

 

所有的這些分泌物、常駐細菌等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私處的氣味,裡面包含了各種我估計你們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化學物質。

 

總之,在健康狀態下,這些分泌物和常駐細菌是很乾淨的。儘管會有一些氣味,但它們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能維持陰道的清潔和平衡。

 

所以,如果這種氣味不是特別難聞,而且距離30 cm 以外就聞不到了,那就是正常的。

 

氣味很難聞,該怎麼辦?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不要亂用洗液!不要亂用洗液!不要亂用洗液!

 

如果氣味變得特別明顯(比如魚腥味),而且難聞刺鼻,甚至伴隨疼痛、燒灼感或瘙癢感,就可能是出問題了,要盡快去看醫生。

 

注意,這裡強調的是盡快看醫生,不是因為礙於面子隨便跑去買什麼婦科洗液。

 

大部分婦科洗液不僅沒有治療效果,反而可能破壞陰道本身的平衡,達到「沒病洗出病,有病更嚴重」的奇效。

 

做好私處的清潔,只要平時洗澡的時候用清水清洗外陰就行了,也不要用水沖進陰道裡面。

 

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氣味變化

 

1. 飲食

 

某些氣味強烈的食物可能會影響私處的氣味,常見的有大蒜、洋蔥、蘆筍、咖哩等。這些氣味並不算真正的「異常」。

 

2. 悶熱出汗

 

私處和腋下一樣,都是隱蔽潮濕的地方,本來就容易出汗。如果私處出汗明顯增多,氣味就會變得比較強烈。

 

這種情況也不算「異常」,只要注意衛生就好了。勤換貼身衣物,沒有特殊場合盡量選擇透氣性好的面料(對,我說的就是那種不怎麼好看的純棉大媽內褲),不要穿太緊的褲子,少蹺二郎腿

 

3. 激素變化 

 

育齡期女性體內的激素水平,每月都會隨月經出現週期性變化,陰道分泌物的量和氣味也會隨之改變。

 

很多影響激素水平的因素也會導致私處氣味的改變,比如激素替代療法、避孕藥、陰道軟膏等。

 

你會接受自己私處的氣味嗎?

 

即便是完全健康的女性,私處也是有氣味的。這種氣味是你身體的一部分,雖然不得不承認它真的不是特別好聞。

 

也許,你可能因為自卑或者被誤導,曾經試過掩蓋這種氣味、反復不停地清洗,又或者在網上搜尋各種不靠譜的信息,自己嚇自己。

 

那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你是不是會開始接納自己?

 

擔憂源於未知。希望每個女性都喜歡自己的身體,也相信你的身體值得被喜歡。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894&idx=1&sn=cbf13570dfad69d319e8a4ef8683ad42&chksm=490584687e720d7e5f6d10177482f77f4ca18caf3df8c2c746459db7467c417d779c9e44896b&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姬哥)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namtipStudi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