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用油炒最健康?小心炒出空熱量,不想營養全沒反增胖一定要這樣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胡蘿蔔必須用油炒!

 

這話恐怕很多人不僅是聽過,而且聽了很多遍,甚至當成金科玉律了。

 

這說法還有很多版本,比如:

 

  • 胡蘿蔔要和肉一起燉,

  • 胡蘿蔔要用葷油炒,

  • 胡蘿蔔最好油炸吃,

  • 炒胡蘿蔔要多放點油……

 

難道吃胡蘿蔔就一定要附送脂肪嗎?

 

其實用大量油,營養損失更多

很諷刺的是,如果真按傳言說的「胡蘿蔔要多放點油炒」,胡蘿蔔素反而損失更多。

 

因為它怕油炸的溫度,還怕在熱油下接觸氧氣。

 

再說了,正因為胡蘿蔔素易溶於油脂,用大量油炒,不少胡蘿蔔素都溶解在油裡(炒菜油變黃就是證據),黏在鍋壁盤子上,豈不是最後都倒進了下水道?多浪費多可惜!

 

所以,油炸是最糟糕的的烹調方法,油炒了之後再燉第二糟糕。

只溶於脂肪≠ 必須用油炒

 

這些說法看上去還挺有道理:

 

胡蘿蔔中富含胡蘿蔔素,它能夠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對皮膚、視力和正常免疫功能都很重要。

 

而胡蘿蔔素是一種只溶於脂肪、不溶於水的物質,沒有脂肪幫忙,它就很難被人體吸收。

 

到此為止,說的都是科學道理,一點沒錯。

 

不過,只溶於脂肪≠必須用油炒。

 

因為吸收胡蘿蔔素,是在小腸裡面發生的事情,和鍋裡有沒有油,是葷油還是素油,完全沒什麼關係。

 

只要進入小腸的食物裡面有脂肪,就足夠幫助胡蘿蔔素吸收了。

 

不用油炒,胡蘿蔔素也能吸收

舉個例子,把胡蘿蔔蒸熟吃,然後再喝杯牛奶,或者吃個雞蛋。

 

這些食物中都有脂肪,在胃腸裡和胡蘿蔔素相遇,把胡蘿蔔素溶解在脂肪裡,然後在膽汁的作用下,就可以被人體吸收。

 

大部分中國人都是把胡蘿蔔當菜配主食吃,一餐中肯定有含有脂肪的食物(比如肉、其他用油炒的菜),完全不用擔心。

 

甚至還有研究發現,即便一餐當中只吃涼拌和蒸煮,完全不放油,胡蘿蔔素當時難以吸收,但只要下一餐吃些有油脂的食物,胡蘿蔔素能「等待」到下一餐中的脂肪,最終還是能被吸收利用。

 

很多國家習慣生吃胡蘿蔔,比如這種baby carrot(又叫小胡蘿蔔、嬰兒胡蘿蔔)。

 

而實際上:

 

胡蘿蔔,蒸熟吃才最好

不過,也不是說「怎麼吃胡蘿蔔,營養都好吸收」。

 

因為胡蘿蔔素存在於植物細胞中,算上「被鎖深宮」,細胞壁是它跑出來的大障礙。

 

如果經過加熱,讓細胞變軟,細胞透性上升,嚼爛之後,胡蘿蔔素就比較容易被吸收利用。

 

如果生啃胡蘿蔔,細胞壁太堅硬完整,就比較難吸收,而且需要更多的油脂幫忙。

 

所以,胡蘿蔔蒸軟燉軟是有幫助的,油炒油炸則是不必要的。

 

炒胡蘿蔔好吃啊……

 

當然當然,這種美味無需辜負。不妨少放一點油,再降低一點油溫,別油炸。

 

再推薦一些更棒的吃法:

  • 蒸飯煮粥的時候撒點胡蘿蔔丁;

  • 直接把味道比較甜的胡蘿蔔切條蒸熟當成甜食吃。

 

胡蘿蔔素損失小,還能少吃油避免長胖,豈不更是一舉兩得?

 

吃太多胡蘿蔔,皮膚會變黃?

嘿嘿,這可不是謠言。

 

如果吃太多胡蘿蔔,其中的胡蘿蔔素大量進入血液,就能讓你的皮膚變黃。

 

不過這只是「面子問題」,並不會影響健康。只要暫時不吃胡蘿蔔和黃色蔬菜水果(比如橘子、南瓜),過一兩週就能漸漸淡去。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charfsin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