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跑幾步就累? 養成跑步5大好習慣,把體力全部補回來

| 日期:2018-06-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有氧練習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ired-woman-runner-taking-rest-after-315094979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上班族也要愛上運動!」健康意識漸漸抬頭,在健身房裡隨處可見各個年齡層的人在輝著汗為健康而努力,其中也不乏一些上班族。而關於『跑步』這項運動,是風靡於全世界的一項運動方式。

跑步它是最便宜不用任何器材的有氧呼吸運動,對身體器官的沖擊相對較小,且經常性的跑步運動會使人神清氣爽,這也就是為什麽這麽多人偏愛跑步這項運動。但在跑步時,也『應該養成』的五大好習慣,能夠讓你的跑步人生,越跑越健康。

在跑步前千萬別吃太飽

首先,以上班族來說,可能常有在『下班後』才吃晚餐就跑步的惡習,這樣非常不好。原因是我們剛吃飽飯,食物才始進入我們的胃部,也就是還處於未消化的情形。而突然一運動,就會導致胃部急速運動、腸胃不適,因此,運動前建議不要吃太飽。此外,若有夜跑的習慣,可以先採緩緩散步之後,等胃裏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時再去跑步為宜。

請務必在跑步前做暖身活動

就算是跑步也應該做好暖身動作,因為如果在運動前不先做一些拉伸運動,恐導致身體上的肌肉沒有熱開來,而便容易因為過於用力而出現肌肉或者韌帶拉傷,得不償失。因此建議在跑步前,先行舒展肌肉、拉伸,這樣就會更加有利於你的跑步的節奏,跑步過程中也更加愉快。

在跑步時不要常常放棄、停下來

跑了幾步就停下來,是許多人常有的經驗,然後如此反覆,最終不了了之,而這樣的話,恐把跑步的價值完全抹滅了。建議可以在跑步的時候調整好呼吸,讓呼吸更加順暢,這樣就不會因為體力不支而經常停下來喘息,『堅持』才能發揮出跑步的真正價值。

跑步就是要堅持到底

跑步,說起來簡單,但堅持的人不多,但請一定要將跑步堅持下去,這樣才能夠達到健康養生和健康減肥的絕佳效果。

跑步之餘,該補充的養分要兼顧

熟男、熟女們體力大不如前,運動一下就疲累不已,真想自己好好地躺在床上不想動,這可能就是肌肉流失的警訊,造成跑步時,跑沒幾步就氣喘吁吁,建議可以多食用以下食物,把體力、精神補到位。

選擇優質蛋白質:

平時可多攝取豆漿、蛋、雞胸肉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適量補充含ω−3脂肪酸的魚類:

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中小型的深海魚類,更是民眾獲取豐富ω−3脂肪酸的好選擇。

補充富含維生素ACE的食物:

1.維生素C:芭樂、甜椒、柳橙、奇異果等新鮮蔬果。

2.β-胡蘿蔔素:深綠色蔬菜、紅蘿蔔、萵苣及南瓜。

3.維生素E:瘦肉、堅果、芝麻。

 

《延伸閱讀》

過30歲跑幾步就累?營養師:不想越動越虛,吃對3食物把肌肉、體力全部補回來

 

參考資料:

《TVBS》《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lz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