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要多喝水?待在室內就不會中暑?錯錯錯!8大中暑迷思,再信就離死神越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用正確的知識來預防中暑

中暑的預防措施是很重要的。

然而,也有明知道要預防中暑,但卻將錯誤的說法信以為真並照做的人。因此,在這裡我想要請讀者檢視自己對中暑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

 

「中暑對策是非題」

請試著判斷以下敘述的對錯。
□ 在大熱天要多喝水比較好
□ 如果想止汗,灌下一大口冰水最有效
□ 喝啤酒也能補充水分
□ 待在陽光不會直射的室內就不會中暑
□ 在車內把冷氣開到最強就不會中暑
□ 在大熱天,穿著短袖或無袖衣服最涼快
□ 如果是涼夏就不需擔心
□ 勤於擦汗比較好

 

各位讀者的答案如何呢?

事實上,上述所列出大眾容易信以為真的說法,全部都是錯誤的觀念。如果一直實行這些錯誤的方法和觀念,反而容易導致中暑和身體不適。以下將會就各項目做正確的解說,請藉此機會建立正確的知識吧。

 

在大熱天要多喝水比較好

如果大量飲用茶水,血液中的鹽分會降低。再加上排尿量增加,反而容易出現脫水症狀。

攝取水分的守則是頻繁、少量地補給。飲用含有氯化鈉的飲料來補充水分也很有效。

 

如果想止汗,灌一大口冰水最有效

當我們一口氣喝下冰水時,會刺激口腔內部感受溫度的冷溫受器,可以暫時達到止汗的效果。但是,體內深處的溫度並沒有因而下降,反而造成之後大量出汗。因為喝冰水後所流的汗含有礦物質等成分,可能會導致肌肉痙孿。尤其是從事激烈運動或在戶外工作的人,請特別注意在補充常溫的開水同時補充鹽分。

 

喝啤酒也能補充水分

這似乎是嗜飲啤酒的人常說的話,但因為酒精成分有利尿作用,啤酒中的水分會隨著尿液排出。結果可能導致脫水症狀,容易中暑。

 

待在陽光不會直射的室內就不會中暑

排汗機能衰退的人,即使不是在烈日照射得到、氣溫較低的室內空間裡,也有比一般人容易中暑的傾向。

特別要注意的是使用火源、熱氣積聚的廚房等室內空間。尤其是年長者們,在室內也要小心中暑。就算不覺得口渴,也要注意適量補充一定水分。

 

在車內把冷氣開到最大就不會中暑

若是屢次來回進出開冷氣的車內和戶外,會使汗腺疲勞,變得容易大量出汗。如果經常這樣做,會導致脫水症狀,可能會演變成室內中暑。另外,在沒有發動的車子上,因為短時間內溫度就會升高,也需要特別注意。

 

在大熱天,穿著短袖或無袖衣服最涼快

在大太陽下露出肌膚,會直接被日光照射,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如果穿著寬鬆的長袖上衣,身體會為了降低體溫而排汗,反而會覺得涼快。到了室內就換穿短袖,依照不同環境的條件來換穿衣服並藉此調節體溫。

 

如果是涼夏就不需擔心

就算氣溫不高,柏油和水泥的地面、牆面反射的熱度也會使氣溫上升,請特別注意這樣的情形,比照烈日下的氣溫來防止中暑吧。

 

勤於擦汗比較好

不必要地頻繁擦汗,會妨礙留在皮膚上的汗水自然蒸發,無法藉蒸發作用使體溫下降。為了使體溫下降,身體反而會分泌更多汗水。
比起使用乾毛巾,用濕毛巾來擦汗能夠在皮膚表面留下水珠,這些水珠會取代汗水進行蒸發作用,使我們的體溫下降而感到涼爽。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你流對汗了嗎?:不流汗是萬病之源,流錯汗會加速老化,日本汗博士教你如何「流好汗」,打造高效率代謝體質,排毒、健腦、減重、不失眠一步到位!》,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臉譜出版》粉絲團】

 

首圖來源:

三立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