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騙就是23年! 食藥署驗出牛奶粉假冒「新鮮羊乳」犯罪所得超過兩千萬

| 日期:2018-03-2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自由時報 / Via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37946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大家喝了23年假乳?台南市一家地下羊乳工廠涉嫌以牛奶粉、奶精調製後假冒羊乳,再對外以「保證100%純正鮮乳」等口號銷售多年,28日遭檢調及市府衛生局人員上門查獲。涉嫌犯案的陳姓夫妻供稱,1995年始經營的「小叮噹鮮羊乳」,曾向某牧場購入羊乳,但為節省成本並降低羊騷味、增添賣點,故在羊乳中添加奶精或牛乳奶粉。

經衛生單位初步證實,目前約有五百戶訂戶,而23年來上當消費者更是難以計數,據悉,相關單位已要求業者暫停販售,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諭令兩夫妻5萬元交保。

而辦案人員還在這家羊乳地下工廠冷藏庫上發現貼有勸善標語,看起來相當諷刺

綜合媒體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主動投訴,指稱「小叮噹鮮羊乳」包裝上竟沒有任何成分或保存期限標示,更沒有無菌充填。接獲投訴後,報請檢察官王宇承全程指揮,台南市調查處深入追查,檢調取得樣品並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竟於羊乳中驗出含有牛乳成分,遂報請檢察官同意聲請搜索票執行搜索。

檢調於28日凌晨發動搜索,在陳姓負責人庫房搜出近20袋全脂、脫脂牛乳奶粉及奶精,查獲衛生不佳的生產器具。現場也查扣標示「100%全羊乳」、「新鮮牛奶」、「麥芽」、「巧克力」、「果汁」、「卵磷脂」、「草莓」及「寡糖」等共計1700多瓶成品。

陳姓夫婦坦承,從市面購得全脂、脫脂牛乳奶粉及奶精,而以15比例添加於各類羊乳產品中。陳姓夫婦更承認雞蛋卵磷脂、麥芽、巧克力、果汁、草莓等不同口味的「小叮噹鮮羊乳」絲毫不含羊乳,全都以全脂牛奶粉及奶精調製,再加入香料等食品添加物調味。

而此業者對外是以「100%純正鮮乳」、「自營牧場、自產自銷」等廣告文宣對外行銷,每瓶羊乳25~26元不等價格,販賣給不知情的消費者,長期以來食用民眾恐難以數算。據調查人員估算,陳姓業者每月獲利至少20萬元,長年下來犯罪所得已超過2000萬元。

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明旭表示,建議民眾最好喝純羊奶,因調味羊奶難辨真偽,當然純羊奶也可能被不肖業者摻加牛奶,若包裝標示成分不明確、售價偏低,都是可疑之處,消費者如想確認是否真羊奶,從外觀很難辨認,只能送交檢驗。

 

《延伸閱讀》

說味全是化工奶 網友被判刑三月定讞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翻攝自:

《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