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浮在水面是不是病?醫師破解糞便五大迷思,大出這種顏色立刻去醫院!|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要瞭解腸道是否健康,觀察每天的排便就能判斷)

人類智庫 / Via  《全食物排毒密碼》

排便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

正常排便意味著人體每天代謝後的毒素與廢物能順利排出體外,使人體能正常運作,毒素也不會在體內滋生作亂,以維護腸道與免疫系統健康。

要瞭解腸道是否健康,觀察每天的排便就能判斷。

1 排便次數:1天至少排便1次

這是最基本的腸道健康指標,至少也要2天排便1次。

2 排便量:每次至少150克

排便量充足且質地柔軟,能排出整條糞便,代表腸道健康,消化正常。 通常每次正常量至少150克以上,大約是1根香蕉的重量。

3 糞便顏色:黃褐色

健康的糞便呈黃褐色,屬健康成年人的腸道。

偏肉食與高蛋白時,會呈深咖啡色或黑咖啡色。排便顏色若經常出現深色或黑色,表示幾乎是宿便, 已被腸道細菌腐化

如果出現全黑色,代表發生病變,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4 糞便形狀:完整長條形

形狀完整且軟硬適中的糞便,代表纖維攝取充足,能充分吸收水分與毒 素,順利在腸道中膨脹,形成完整形狀的糞便排出體外。

如果糞便中水分超過80%,會形成軟便,不易形成完整形狀,便不算健康。

當糞便呈水狀或泥狀,伴隨水分排出時,代表腸道消化能力出現障礙

5 糞便硬度:軟硬適中

正常健康的糞便,含80%水分,軟硬適中,便意出現後能順利排出。呈顆粒狀或異常堅硬的糞便,代表水分和蔬果量攝取不足。

6 排便狀態:浮在水上

浮在水面上的糞便,代表腸道健康。這代表攝取的纖維夠多,才會產生足夠氣體,使糞便較輕。

沉入水底表示氣體較少,體積較重,無法漂浮,這通常是因為纖維攝取較少;應該多補充纖維質,以避免便祕發生。

7 氣味:沒有太重的臭味

正常健康的氣味應呈單純的臭味,或無太重的臭味。如果排便經常出現 惡臭味,代表腸道細菌出現壞菌的腐敗作用,呈老化現象

8 排便時間:2~3分鐘

正常健康狀態是產生便意時,能順利排便,大約只花2~3分鐘。如果每 次如廁時間都很長,要小心便祕已上身,須特別留意腸道老化的問題。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全食物排毒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