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低血糖去理髮店也會昏倒?周書澤診所周書澤醫師

| 日期:2019-02-25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周書澤診所 / Via  周書澤診所

周書澤診所周書澤醫師治療糖尿病其實滿怕低血糖的,很多人其實不曉得低血糖有什麼症狀?第一個最常見的症狀是飢餓感,接者你可能會發抖、冒冷汗或脾氣暴躁。有些人則是則是用頭痛的症狀去表現。這些都是低血糖的症狀,在嚴重的低血糖時,有可能會失去意識,所以家人如果不在的時候他會以為你睡著了。這樣是一種很危險的狀況,所以如果出現飢餓、發抖、心跳加快、冒冷汗或是頭昏,最好的方式還是要監測自己的血糖。

 

要避免低血糖發生,除了規則的使用藥物外,規則的飲食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就忘了一餐。像有的病患就會因為中午洗頭、燙頭髮,因為花費很長時間而略過一餐,結果就昏倒在理髮店裡面,把老闆娘嚇得要死。如果有糖尿病的病友,真的要延後用餐,最好先吃一點東西,最好先吃一點東西。所以除了定期監測血糖外、飲食定時定量,還有規律服藥都很重要。

 

血糖無論控制得好還是控制得不好,都有機率發生低血糖。所以如果有發生低血糖,都要盡快報告醫師。讓醫師可以針對飲食、用藥和目前生理的狀況,來做一個適當的調整。

 

我們都知道血糖的穩定很重要,如果血糖波動很大,就算糖化血色素是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很大的血糖波動,還是會對心血管造成很大的風險。所以定時定量用餐,按照規則服藥,對每一個糖尿病患者都是很重要的。

 

有的阿罵會問「我吃這麼多藥會有問題嗎?會因此洗腎嗎?」究竟為何治療糖尿病,因為長期高血糖會造成失明、心肌梗塞、洗腎和甚至因為傷口長期部會好導致截肢。所以治療糖尿病,就是為了控制以後的風險。因為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