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痘痘、粉刺多、毛孔大?皮膚科醫師揭4種治療有效抗痘

| 日期:2018-06-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美顏技巧

只要青春不要痘--淺談青春痘治療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111/19.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胡楚松主治醫師

 

只要青春不要痘--淺談青春痘治療

台灣屬亞熱帶的氣候,因氣候潮濕炎熱,容易造成皮膚出油旺盛、毛孔阻塞等問題,進而引發痤瘡桿菌的感染,因此具有青春痘問題的人不在少數。

許多青春痘患者都希望看一次醫師就能大幅改善青春痘症狀,單次就診後如果治療效果不佳,就急於更換醫師,結果換了兩三位醫師,治療效果依然不佳,不僅延誤治療時間,還浪費不必要的金錢。

其實,青春痘的治療是循序漸進的長期抗戰,從治療到症狀控制大約需要3到6個月,所以治療的過程中一定要很有耐心地跟醫師配合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傳統療青春痘方式多為使用果酸、外用抗生素或長期服藥物等,藉此達到加速角質代謝、減少油脂分泌、殺菌等效果,以改善青春痘的問題。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已有雷射美容儀器可輔助治療、縮短青春痘患者用藥的時間。

在藥物治療方面,依據青春痘嚴重程度之不同,治療方式可分為下列幾種,患者需配合醫師指示服藥,切勿自行停藥造成青春痘復發。

外用抗生素:

用以抑制痤瘡桿菌,抗發炎。

外用A酸:

用以調整表皮的角化,讓角化正常,減少粉刺的發生。

口服抗生素:

殺死痤瘡桿菌,抗發炎。

口服A酸:

用以調整表皮的角化,讓角化正常,減少粉刺的發生。並能抑制皮脂分泌、抗發炎。

在臨床上常見藥物合併果酸治療,果酸治療的目的在於改善皮膚角質粗糙、肥厚,讓角質代謝正常化,避免青春痘生成。

然而,由於長期服用抗生素與A酸藥物會對病患身體造成負擔,甚至引起副作用。

且若未能聽從醫師指示用藥,很容易功虧一簣。在皮膚科門診中,有愈來愈多青春痘患者尋求非藥物的治療。隨著醫學美容科技的發展,現已有雷射光療設備能輔助青春痘治療。

在雷射治療部分,目前市場上比較夯的療程為「油切雷射」,油切雷射係利用1450奈米波長與動態式脈衝特性,將雷射作用於皮脂腺,藉以減少油脂分泌、抑制青春痘生成。

如搭配果酸換膚療程更能加速角質代謝、提升治療效果。經3~4次『油切雷射』治療後,青春痘抑制效果可達1年以上。當然針對比較嚴重的青春痘,還是需搭配藥物治療。

當然,青春痘的成因很多,建議患者勿聽信坊間偏方,應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對策下藥有效改善青春痘問題。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只要青春不要痘--淺談青春痘治療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111/19.htm

延伸閱讀

小腹難消、青春痘狂冒?每天1杯「降火茶」改善上火體質,向肥胖痘痘說掰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