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肉小心吃到寄生蟲!醫師呼籲:除了煮全熟,還有四方法能避免蟲害

| 日期:2018-11-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食品安全

(儘量不吃未煮熟的牛肉而改吃煮熟的牛肉,若不幸遭受牛肉絛蟲感染,勿驚慌,請儘速就醫治療,便可告別麵條狀的惡夢,重返健康,享受人間的美食佳餚。)

Tawan Rapipo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家庭醫學科 賴逸修 主治醫師、副院長暨家庭醫學科主任 劉宏文 教授

 

吃牛肉,小心吃到寄生蟲

一位遠嫁至黎巴嫩二十二歲的林姓女子,入境隨俗,與丈夫一起生吃牛肉約八個月, 雖然最近幾個月偶爾會腹脹悶痛,但她因為本身懷有身孕,因此並不在意。

直到今年六月底因即將臨盆而回台灣待產,兩個禮拜後在一次腹痛後到廁所拉肚子,赫然發現四、五段 像麵條狀東西在糞便中,仔細一看,竟然還會動,令人噁心。於是隔天她便將這些東西帶來到本科夜間門診求診。

那些一段一段像麵條會動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沒錯,就是活的牛肉絛蟲之節片。也許各位還印象深刻,去年年底有位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系教授就以自己的身體做實驗,養出一大條的牛肉絛蟲,其中一大段連續的節片更長達三公尺多,實在嚇人。

牛肉絛蟲(Taenia saginata),此蟲遍及全球食牛肉的國家,尤其是非洲及中東國家,人由於吃了含牛肉絛蟲的幼蟲之生牛肉或未煮熟的牛肉而感染。而牛則由於吃了遭感染人類糞便所污染的水肥或廢水之土壤(含牛肉絛蟲之蟲卵)而傳染,尤其是沿河灌溉放牧之地區,而蟲卵可在土壤中存活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

一旦牛肉絛蟲的蟲卵遭牛所吞食,約三、四個月便會在牛的肌肉或內臟發育為幼蟲(cysticercus),而人吃了含牛肉絛蟲的幼蟲之生牛肉或未煮熟的牛肉後,這些幼蟲便會附著在人的空腸(小腸上半段),約二、三個月即成為成蟲。成蟲可長至四到十公尺 甚至更長,具有一、○○○到二、○○○個節片,後段的節片會脫落隨人的糞便被排出人體外。

怎樣才知道自己是否有牛肉條蟲的感染呢?

通常是在大便中發現有幾段麵條般的節 片,或是感覺肛門附近不舒服。而這些患者可能會覺得有時輕微腹痛不適、噁心、腹瀉、食慾變差或變好、虛弱甚至體重減輕等等。

而此病的診斷方式便是在糞便或肛門附近發現有節 片或是蟲卵。

不幸遭到牛肉絛蟲的感染該怎麼辦?

其實並不要太擔心,只要來醫院檢查, 確定是牛肉絛蟲感染後,服用藥物(Praziquantel,10-20mg/kg)僅需一次,即可有效治療此病,而看到此蟲的頭節由糞便中被排出,此病便算痊癒。

若不予以治療,可能會有那些併發症?

位於闌尾腔的節片可能會引起續發性闌尾炎 ;在少數情況下,蟲的體節會糾纏在一起可能會引起急性腸阻塞;或蟲本身穿入胰管而導致胰壞死。

如何預防牛肉絛蟲的感染呢?

預防的方式包括:

(1)治療受感染的人,防止人類糞 便污染土壤。

(2)檢查牛肉中是否有牛肉絛蟲幼蟲。

(3)牛肉要烹煮完全,溫度至少56℃持續5分鐘以上。

(4)牛肉冷凍負10℃以下或用25%鹽水浸泡九天以上,均可殺死幼蟲。最好 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將牛肉煮熟便可安心地大快朵頤。

由於大多數遭牛肉絛蟲感染的患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而且幼蟲在人體內須二、三個月才會發育為成蟲,幾乎都等到拉肚子拉出如麵條狀的節片才會知道遭此蟲感染,幸好此蟲對人體未帶來致命性的傷害,加上有藥物可予以治療,因此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但其他的絛蟲(豬肉絛蟲)則沒那麼幸運,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還好國人食用豬肉皆會煮熟,因此較少見。

總之,儘量不吃未煮熟的牛肉而改吃煮熟的牛肉,若不幸遭受牛肉絛蟲感染,勿驚慌,請儘速就醫治療,便可告別麵條狀的惡夢,重返健康,享受人間的美食佳餚。

 

封面圖片來源

Tawan Rapipo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皮膚紅腫」當心「寄生蟲」鑽進你身體!補充四種「滅蟲食物」立即根除疾病源頭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