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脂肪肝」不忌口,當心糖尿病、「肝癌」都來找!營養專家揭開「四大原則」保肝、戰勝脂肪|每⽇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三高飲食

這幾年脂肪肝不再是大叔們的標籤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得了。

 

丁當的很多朋友剛三十而立,身體也拉起了警報,剛查出來時都特別煩惱。但好像身邊三四十的男的,不是脂肪肝就是高血脂、高膽固醇嘛,於是不把脂肪肝當病,照舊吃吃喝喝。

 

這可就尷尬了,丁當扶了扶眼鏡,皺起了眉頭:

 

要不了幾年,很容易把輕度脂肪肝拖延成中度,再升級成重度,最後就離肝硬化、甚至肝癌不遠了!

 

那有脂肪肝,到底該怎麼吃?

 

丁當來指個明路,這得好好問問營養專家范志紅老師呀。

 

戒菸,戒酒,戒糖,低脂肪高纖維,減少精白細軟,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成分,同時增加運動。

 

記住了,這些是解決單純性脂肪肝的不二法門,下面再一條條細說怎麼吃。

 

在外飯局多注意

 

很多朋友的工作情況,經常是不得不在外吃飯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只能大魚大肉。

 

1. 在外只吃五分飽,絕不可吃到「回本」。

 

外面的飯菜一般油水更大、蔬菜少、精細主食多,飽腹感比較差。如果感覺吃飽了,那其實已經吃得挺撐、挺過量的了。

 

不要擔心會餓,要少食多餐,你的肝才比較沒負擔。

 

2. 盡量不點油炸、油煎、香酥、干鍋、水煮,多點蒸、煮、燉、涼拌。

 

是的,就是「水煮牛肉」「水煮魚」那種「水煮」,簡直就是披著羊皮的、油膩至極的「狼」。

 

那種一大塊一大塊的油膩肉菜,什麼蒜香骨啊,烤羊肉啊,牛仔骨啊……盡量不要動筷子。

 

不僅脂肪多,脂肪加熱的時間也特別長,對肝臟和心血管都特別有害。

 

3. 涼菜多點清爽生蔬,主食多點五穀雜糧。

 

這樣即便桌上多半是油膩菜餚,筷子也有更多機會伸向那些清淡少油的,比如「大拌菜」「大豐收」。

 

餐館的主食和點心,多數都是精白細軟或者油炸油煎的,少吃幾口就是明智。

 

多點「五穀豐登」「雜糧筐」,雜糧筐中的蒸南瓜、蒸紅薯、蒸玉米都是挺合適的。

 

4. 酒嘛……當然是不喝啦。

 

為了保護自己,盡量誇大自己的病情,沒什麼壞處的。

 

你現在已經轉氨酶不正常了,只要告訴桌上的朋友,沒人會逼你喝酒的。知道別人肝功能不正常而非要灌酒,那應當定為「故意傷害罪」。

 

對於故意傷害你的人,還給他留面子做什麼?

 

家常便飯,一葷配三素

 

在外吃飯不受控制,葷多素少,蔬菜嚴重不足,粗糧豆類幾乎吃不到,那麼回家就要補回來。

 

在家吃飯必須「一葷配三素」。如果不做到這3 個關鍵點,一天25 克膳食纖維的目標沒辦法完成。

 

1. 一份低脂的魚或肉或蛋,一份綠葉菜,一份煮或燉的其它蔬菜,一份涼拌菜。

 

2. 主食要多吃點粗糧豆類。

 

3. 晚餐用豆製品,替代魚肉類這一「葷」更好。

 

白饅頭白米飯,每天最多吃一餐,另一餐盡量用豆粥、燕麥粥、紅薯芋頭之類替代,還有一餐至少要一半是粗糧。

 

舉個例子,早餐吃牛奶燕麥粥當主食,午餐吃白米飯,晚餐就吃烤紅薯和不放糖的雜豆八寶粥。晚上如有飢餓,可以吃水果喝優酪乳。

 

再舉個例子,晚餐的菜餚是一小盤芝麻醬拌菠菜,一碗雞湯燉白蘿蔔,一小盤涼拌苦菊,一小盤芝麻黃瓜絲拌豆腐絲,加上一碗雜豆燕麥八寶粥。

 

這樣,你吃得飽飽的,鉀、鎂、鈣、多種維生素、抗氧化物質和膳食纖維大批入賬,脂肪卻很少,蛋白質也不缺。

 

記好這3 個關鍵點,平常的工作餐(哪怕是便當),也可以這麼搭配起來。

 

而很常見的一碗米粉、一碗湯麵、一份炒飯、一個大餅或者一碗泡麵……這樣的快餐,都是非常不合格的。

 

那如果說,一日三餐真的真的真的沒法自己控制好自己,是不是就沒得救了呢?

 

不是的。

 

很重要的一點是:

 

動起來!動起來!動起來!

 

早些年,脂肪肝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去檢查前就能被預測個八九不離十。

 

大多數單純性脂肪肝患者,都是「蘋果型」,腰腹部比較大。

 

而現在很多查出脂肪肝的年輕人,可能看起來不怎麼胖,但工作忙、工作久坐、睡得少、壓力又大,沒時間運動、越不運動越懶,越懶脂肪越要往腰腹部堆積,身體越沉重又越懶得動……

 

看見沒,這就是個惡性循環。

 

建議1 :週末加強運動

 

就從周五開始,晚上推辭一切應酬,早點上床休息。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之後收拾東西,換上運動服出門,去附近空氣好的公園或者綠地。

 

建議2 :重視日常活動

 

不過週末這點兒運動還不夠,週末還要多買菜、做飯、打掃衛生,多做家事對減肥也有幫助的。

 

週一到週五,晚上抽時間快走或慢跑30分鐘以上。每天一定要達到8000步以上,最好是一萬步。

 

開始可能體能比較差,走幾步就喘了,但只要堅持體能就會上升,速度可以加快,距離可以加長,慢慢地就能健步如飛了。到那種狀態的時候,肝臟脂肪肯定也會消掉不少。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

 

堅持。

 

各位理智型的成功人士們,有了健康意識,改變生活的決心也一定不小。

 

為了督促自己健康生活,不妨把改變計劃廣而告之給親朋好友,讓大家都來監督。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051&idx=1&sn=d18046d62f23b078ea2a8973ddeb27a3&chksm=490561257e72e8336ab274af1d4874786861e8ba8433c77207ed9e94ac63729802d994877605#rd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nextdaily / liverdoctor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