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真相:皮蛋原來是馬尿做的?還含重金屬吃多長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Andrea Skjold Min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entury-eggs-preserved-special-process-giving-38491285?src=oiLgyUTcuHdURuXg_nkVNg-1-9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郭家和

 

雖然「謠言止於智者」,但許多資訊的源頭恐怕是「無風不起浪」。綜觀多年來受到「廣大迴響」的食安謠言之一,就屬「皮蛋」是由「馬尿製成」的說法最歷久不衰,雖然官方專家學者們早已提出正式聲明駁斥該說,但仍有許多人對於皮蛋的製程與源料懷有疑慮,食用時不免也提心吊膽三分。

皮蛋是如何製成的?


主管國內食安問題的食藥署早已澄清,市面上流通的皮蛋多是將鴨蛋或雞蛋,利用將「鹼性物質」覆著於蛋殼外的加工方式,促使蛋黃與蛋白凝結為固體。在皮蛋製造過程裡又可分為塗敷法、浸漬法、混合法三種。塗敷法是將石灰、草木灰均勻抹在蛋咳表面;浸漬法則是將蛋浸泡在氫氧化鈉溶液中;混合法則是兼用上述兩種方式。


由此可見,無論是塗敷法還是浸漬法,所使用的原料都沒有「馬尿」這個選項,那麼用「馬尿製作皮蛋」的流言,又是從何而來?

 

比馬尿更該擔心的是含鉛量



皮蛋口味特殊,賣相獨特,英文翻譯為「thousand-year egg」,意指「千年蛋」,曾經入選西方人眼中「十大最噁心食物」之一。台南皮蛋工廠師傅則受訪指出,古早時期確實有用泡馬尿來製造皮蛋的做法,隨著技術進步,「現在早就沒人這樣做。」


相較於馬尿,食用皮蛋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氧化鉛」‧為了製作出美味又好看的「松花蛋」,師傅指出以前還會使用「黃丹粉」,而黃丹粉的成份之一就是氧化鉛,屬於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提醒消費者務必要選擇「無鉛皮蛋」。

 

皮蛋鈉含量是雞蛋5倍


另外,皮蛋務必要保存在常溫、通風、陰暗之處,才能避免食物變質,同時購買時應選購包裝完整的產品。此外,皮蛋屬於加工蛋製品,鈉含量是新鮮雞蛋的五倍之多,對於有高血壓、腎臟病史的民眾而言,絕對要限制每天的攝取量才能減少身體負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