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前兆!醫師斷定「短暫性腦缺血」的三大危險警訊 

| 日期:2019-02-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由於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造成日後缺血性腦中風的前兆以及重要危險因子,及早就醫並且良好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接受適當藥物治療,改善飲食與運動習慣,可大幅降低腦中風的風險,保持健康的生活。)

Puwadol Jaturawutthichai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部 何柏陵 主治醫師

 

腦中風的前兆-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時序入秋,氣候轉趨於涼爽宜人之際,早晚溫差也漸大。年近七旬的陳伯伯是個老菸槍,向來自詡身體硬朗,對於前次健康檢查發現的輕度高血壓也不以為意。一日早晨陳伯伯一如往常出門運動時,在公園突然發生頭暈目眩、手腳不聽使喚而走路不穩的症狀。

陳伯伯在同行友人的攙扶下,坐在長椅上略事休息,約莫幾分鐘後,頭暈的症狀逐漸改善,但是右側手腳似乎仍有揮之不去的輕微麻木感。由於不久之前也曾發生過類似的短暫頭暈,陳伯伯其後在家人陪伴下來到醫院就醫。

經過醫師安排一系列檢查,腦部斷層掃描顯示有幾處微小的低密度病灶以及腦血管硬化,抽血檢驗發現膽固醇過高。陳伯伯的症狀在當天內就完全復原,醫師診斷其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並囑咐仍需配合藥物治療以及回診追蹤。

根據歷年統計,腦血管疾病是造成失能乃至死亡的重要病因。國人發生腦血管疾病最常見的類型是缺血性腦中風,亦即頭頸部血管阻塞所引致,約佔總數七至八成以上的臨床案例。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是指突發性腦部缺血所造成的局部神經缺損症狀,通常只持續幾分鐘,而且會在24小時之內完全恢復。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視為是腦中風的前兆,若未及時加以防範,後續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相當高。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臨床表徵,依發生腦部血液循環減低或堵塞的部位而有所不同;當血管內的栓塞被沖散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功能在短時間內也隨之恢復。若症狀持續超過24小時,就被認定為腦中風。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主要症狀有以下幾類:一是單側的臉部或肢體突然無力或者麻木、感覺異常,或者口齒不清,言語出現顯著障礙;二是單眼或是雙眼突然視力模糊或暫時失明,是由於頸動脈及其分支眼動脈阻塞所導致;三是暈眩、複視或步態不穩,甚至是意識不清,可能代表發生腦幹缺血的徵象。

臨床上有許多其他疾病,初始表現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能很類似,例如血糖或是電解質異常、局部性癲癇發作、非典型偏頭痛、高血壓腦病變、神經去髓鞘病變、恐慌或焦慮症發作等等。詢問及瞭解患者的個人過去病史,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藥物使用等,有助於釐清上述相關的鑑別診斷。

由於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造成日後缺血性腦中風的前兆以及重要危險因子,及早就醫並且良好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接受適當藥物治療,改善飲食與運動習慣,可大幅降低腦中風的風險,保持健康的生活。

 

封面圖片來源

Puwadol Jaturawutthichai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容易發生腦中風的「致命時辰」 神經科醫師點出10件事能預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