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有「蟲咬」代表有機安全?植病專家打臉:農藥毒害仍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飲食迷思

(因此蔬果只要有被蟲咬過的地方,食用前都要仔細清洗,因為這些傷口容易滋生黴菌或微生物,除了造成污染以外,甚至曾有在水蜜桃的病斑中檢測出傷寒桿菌,一旦被吃下肚,則會引發食物中毒。)

Pairach Ch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在食安問題越來越嚴重,民眾都哭喊:不知道該吃什麼才健康,一下是農藥太多、一下是化學物增添太多...

且一般民眾認為「被蟲咬過的蔬菜才代表沒有使用農藥,吃起來才夠安全」,真的是這樣嗎?

據報導,有植病專家指出:

其實蔬菜上有蟲只是代表蟲沒有被殺死,不一定沒有使用農藥,且食用前若沒有將被蟲啃咬過的蟲洞清除乾淨,還是可能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

究竟該怎麼吃才健康了,讓我們自己看下去!

植病專家:只代表蟲沒有被殺死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表示:

有使用農藥不見得會殺死所有蟲害,因為農藥有分專殺蟎的、專殺蟲的,或專殺鱗翅目的等等,不同的藥劑有不同的使用範圍,只要噴不對藥,蟲害就不會被噴死。

當然也有劇毒性農藥是通殺,但較新的農藥通常都有特定的使用對象。


未清除乾淨 仍有食物中毒風險

曾德賜舉例說明,農藥「益達胺」是系統性的藥物,主要是殺小型昆蟲如蚜蟲類、介殼蟲類,效果很好。

但使用益達胺對毛毛蟲就沒有效用,對蟎更是一點用也沒有。

因此蔬果只要有被蟲咬過的地方,食用前都要仔細清洗,因為這些傷口容易滋生黴菌或微生物,除了造成污染以外,甚至曾有在水蜜桃的病斑中檢測出傷寒桿菌,一旦被吃下肚,則會引發食物中毒。

如何確實去除農藥

臺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提醒:

1. 食用或烹調蔬果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有助去除殘餘農藥。

2. 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烹煮、選擇當季蔬果,來減低農藥殘留。

3. 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揮散。

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台視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

Pairach Ch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殺蟲劑、除草劑這些最多!「十大農藥水果」檢測出爐,傷腦、致癌、損害生殖系統勿亂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