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放冰箱隔天再吃,她小孩竟「胎死腹中」!醫師警告「這種菌」躲在家家戶戶冰箱裡

| 日期:2018-08-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熱門議題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東西吃不完擺冰箱  當心冷藏庫內細菌滿屋

東西吃不完擺進冰箱,是大多數民眾下意識的行為,不過你以為常溫下容易滋生細菌,冷藏食物就能杜絕微生物滋生?事實上,即便是在冰箱裡,食物表面的細菌仍然可能生長甚至感染到冰箱內其他的物品,近日就有不少關於「李斯特菌」感染的病例傳出,提醒民眾減少生食,且處理生熟食須分開使用不同器皿,以避免交叉感染。

 

她吃了冰箱裡的水果 小朋友胎死腹中

綜合媒體報導,浙江溫州一名20歲的年輕孕婦,3周前吃下擺放在冰箱裡的水果後,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原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高燒不退,緊急送醫後發現胎兒已經死亡,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梁輝標指出,該女子感染了「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這種細菌在4C仍可傳染繁殖,對於免疫力較低的孕婦、小孩、老人家容易造成侵襲性感染(invasive infection)。由於李斯特菌可長期存活在冷凍的空間中,也被稱為「冰箱殺手」。

 

老人家愛吃未熟生雞蛋 檢測出李斯特菌感染

此外,桃園楊梅區天成醫院感染科醫師張家榮在接受媒體採訪也指出,一名67歲婦人因發燒寒顫送醫後,也檢查出係李斯特菌感染導致,而婦人表示喜歡吃未熟的生雞蛋,恐為飲食感染的主因。張家榮醫師提醒,李斯特菌普遍存在於泥土、污水、蔬果中,可在4C以下持續生長,對於乾燥、高溫、環境具有耐受性,需要72C的高溫才能殺死。一般人感染後通常可以自動痊癒,但孕婦、服用類固醇者、器官移植患者、洗腎病患、糖尿病患、年長者,因為免疫力較差,嚴重感染時可能出現敗血症等併發症,死亡率也相對提高。

 

李斯特菌可能併發重症 生食或交叉感染要避免

台灣自10711日起正式將「李斯特菌症」列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四類傳染病,衛福部指出,國外調查報告曾發現,常食用遭污染的生菜、哈密瓜、未經殺菌之乳品製造的軟乳酪、未經充分加熱的熱狗、火腿等即食肉品,都可能是引發李斯特菌感染風險的因素。

建議民眾避免生食,食用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及蔬菜,應徹底煮熟再食用。處理生食與熟食的器皿務必分開,切分瓜果後宜盡早食用完畢,避免食物冷藏超過保存期限,才能減少從飲食中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

 

別再往冰箱塞!專家盤點6種食物最好別冰,冷藏後料理根本生吞癌細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