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勿忽略!醫:恐增17倍食道癌風險,這兩種人最危險

| 日期:2018-12-1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耳鼻喉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illustration/sore-throat-illustration-3d-rendering-1181762845?src=XFBsoH82B-x-1yb6QbiMFA-2-51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這幾天在談論酒精和食道癌的關係時,提及到容易臉紅的人風險較高,關於這點我再補充說明一下。

當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醋酸。如果基因缺損、天生缺乏ALDH2酵素,將導致乙醛(毒性高)無代謝成醋酸。

所以ALDH2基因異常的人,在飲酒後血液中乙醛濃度會比正常人增加6到19倍,唾液中的乙醛濃度會增加3倍。而乙醛會造成臉紅、心悸、心跳過速、噁心、不愉快的感覺等等,有這些現象我們稱為有「酒精不耐症」。

比較危險的是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下來容易罹癌。所以說喝酒會臉紅的人,天生乙醛的代謝比較慢,若常飲酒,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比較高,可能高達5-17倍;若是不喝酒的話,是不會增加罹癌的機率(重點一)。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的報告指出,亞洲人缺乏ALDH2,比起日本30%、韓國20%、中國大陸35%,台灣人ALDH2缺乏率47%是世界第一,而白人和黑人幾乎沒有ALDH2缺乏(真是太不公平啊!)

這些酒精不耐症的表現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因為ALDH2 基因缺損還可以分為「兩個位點突變」和「一個位點突變」,兩個位點突變的人比例較少,但是只要少量飲酒就會發生嚴重的不適反應,我想大家周遭都有這樣的朋友吧!就是只要一喝酒整個人就臉色發青、甚至休克,他們通常會盡量避免喝酒和含有酒精的食物,懂得趨吉避凶,所以也有研究說,這樣的族群得到食道癌的機率反而更低(算因禍得福,重點二)。

多數酒精不耐症的人是屬於「一個位點突變」,出現的酒後反應程度多少也會因人而異或因酒而異。

ALDH2 缺損除了跟食道癌和頭頸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外,還跟口腔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和乳癌也有關,只是關係比較弱(重點三,所以會臉紅者,其他癌症也要小心!)。至於胰臟癌的相關研究比較少,是有研究報告ALDH2缺損的人,胰臟癌會增加2.7倍的風險,不過不及抽煙對胰臟癌發生的影響。

要提醒的是,沒有基因缺損的人,可以說天生酒量比較好,但無形之中也可能不知節制,喝比較多的酒,所以醫學上有觀察到酒精成癮的人,很多都是基因正常的人,飲酒過量當然會有其他健康問題的隱憂。

以上當然是從醫學和科學的角度去分析喝酒對健康的影響,但是「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畢竟「酒是一餐中的精神部分,肉僅是物質而已。」我覺得喝酒的樂趣可不是三言二語能抹煞的,日後我找時間來寫一篇「如何喝酒不傷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