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個花生竟罹肝癌?每一口都在滋養癌細胞?成功抗癌醫師一次解析

| 日期:2019-03-0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回想每個年關,日常,眾人都會買些花生與堅果,解解嘴饞。圖/每日健康。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r-peanut-be-moldy-660259351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曾飽受罹癌之苦,從苦痛中驚奇地走出,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蔡松彥醫師受《每日健康》採訪表示,每到年關大家難免會購買花生、堅果;甚至在日常中都會引用這些食材,尤其豆類產品。然而,大家在報章雜誌都看過花生堅果可能有存在黃麴毒素風險,『黃麴毒素』對身體有負面影響,其中最著名即癌症中的肝癌。

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曾撰文指出,在當總醫師的時候遇過一位70歲的男病患,他被家人帶來看診的原因是皮膚在兩週內開始泛黃,且半年內瘦了5公斤,胃口變得很差,沒有什麼脂肪跟肉,肚子摸起來可以直接摸到肝臟的地方,也就是腹部右上邊的位置有凸凸硬硬的東西在裡面,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看到多顆肝腫瘤最大的有10公分,確診肝癌中期。

病人說沒有喝酒,唯一可能的是他開花生醬工廠已經數十年了,自己也常常會吃花生的產品,後來這個被認為是最可能導致他肝癌的原因。一般臨床無法抽血或是做肝臟切片去檢測你身上是不是有黃麴毒素,所以醫師都是根據病史來做推論的,但早在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宣布黃麴毒素是一級致癌物。

蔡松彥從自身有過罹癌經歷,有自己的看法,他說,『黃麴毒素』的生成,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高溫乾燥,安全的處理,就會滋生黴菌導致黃麴毒素出現。

醫師提醒,大家在購買食品時,須注意它的標示,是不是在安全有效,由合格廠商製造出來的食品。像花生,當打開開封後,如果沒有放置冰箱保存,放在室溫,極有可能有產生黃麴毒素的風險,民眾須小心注意。

以病人本身來說,常常有因果關係的迷思,因為吃太多花生堅果所以罹癌。

醫師破除迷思,若以學術上為基,應觀察自己吃了多少劑量的花生,花生裡頭是否確實有『黃麴毒素』。長期吃花生者有很多,實際上沒有每個人都得肝癌。從正確觀念來說,要確定知道食物的安全來源,如果不確定,就應該分散風險,不過度食用。

蔡松彥醫師分散風險做法:

如果想要確實遠離因花生堅果所導致的肝癌,民眾可以從單一的食材中,採取分散的方式去取得(例如:喜愛花生者,可以買不同品牌享用)。透過這樣的方法,可以保障自身的健康,有助於脫離肝癌風險。

 

《延伸閱讀》吃個花生竟罹肝癌? 醫師:愛吃「4食物」每一口都在滋養肝癌細胞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TM5c-n4&feature=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