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經常絞痛脹氣,排屁又臭不可聞?小心!就是這5種生活惡習讓你「臭味隨身」!

| 日期:2016-07-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人吃五穀雜糧,必然會有排氣現象。不過,如果排氣──或者直接說「放屁」,放的時候聲音太響或者味道太濃,對於放屁者跟周圍的人都是一場浩劫。那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控制放屁呢?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屁是什麼,以及放屁所隱含的健康危機。

 

脹氣與放氣

當食物通過消化道進入胃,分解後進入小腸吸收養份,然未未消化的食物顆粒進入大腸,最後通過肛門排出去。這整個消化過程中,脹氣或屁是身體內的固體廢物在大腸中被分離所形成的氣體,換言之,屁是食物顆粒在消化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以氣體的形式排出體外。

 

什麼原因導致放屁?

  1. 某些食物和腸道的細菌作用後或產生氣體,並積累在體內,只好通過肛門排洩出來,這種食物大多數是香料,如白菜、馬鈴薯、麵包、豆製品、肉、乳製品等。
  1. 乳糖不耐症,某些人的身體無法消化乳糖,因而在胃中發酵形成氣體。
  1. 結腸中如果產生過多細菌,牠們分解食物後導致腸氣堆積在體內。
  1. 氣吞,嚼口香糖或碳酸飲料時,或吞入過多的氣體。
  1. 抽煙,這是放屁的另一個原因,吸煙時會將更多空氣吸入體內,它們被困在食道或胃中,最後變成屁排洩出來。
  1. 藥物作用,某些藥物會在腸道中引起細菌生長,近兒產生屁。
  1. 消化系統不良,醫生指出出,舉凡飲食不健康的人,大多是因為腸道環境不佳而導致放屁問題。

 

為什麼放屁會臭

不是所有的屁都會臭,形成脹氣的氣體如氮氣,氫氣,二氧化碳和甲烷無味氣體,不會產生異味,所以排出來的屁也不會有味道。

那麼為什麼有些屁那麼臭?當人排氣時,這些脹氣如果吸收到胃中的其他氣體如硫化氫、硫醇、糞臭素這些刺激性物質混合,排出體外的屁就會非常難聞。這些化合物在體內產生絕大多數都與飲食有關,如雞蛋、肉類、奶酪、以及某一些具有硫物質的蔬菜,如花椰菜跟甘藍菜等。

 

放屁太臭需要擔心嗎?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排氣現象,一般狀況下不需要特別擔心,但是如果排出的氣體過臭難聞,或者與其他症狀同時發生,則有可能是更嚴重的身體狀況,如下:

 

  • 脹氣發作頻繁,而且往往不受控
  • 放屁時氣體量極多
  • 排出的屁經常都是臭的
  • 腹部痙攣疼痛
  • 腹部絞痛

 

如何控制放屁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屁」是從何而來,再來就是要學會如何處理、控制放屁的問題。當然,你不可能都不放屁,憋屁將對身體產生更不良的後果,但以下這些事絕對能改善你的排氣:

 

  1. 避免吃進過多糖份
    減少糖的攝入量,糖份越多,造成排氣的氣體量也越多,尤其是果糖、乳糖、山梨糖醇。
  1. 少喝碳酸飲料
    汽水、啤酒會帶入更多的空氣灌入腸道,少喝這些東西,你會發現你的放屁問題改善很多。
  1. 少吃一些澱粉
    各類穀物之中,稻米容易消化。盡量少吃小麥、精製麵粉類,也不能吃太多馬鈴薯,容易造成腸道氣體的釋放。
  1. 不吃口香糖及戒煙
    吃口香糖會容易在咀嚼過程吞入太多空氣,抽煙還會造成肺的傷害。
  1. 保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
    健康飲食,平均攝取蛋白質,維生素,鈣,礦物質,會讓食物更好消化,並減少放屁問題。

 

 

如何飲食可以減少放屁

  1. 煮熟蔬菜,生菜及生食(如生魚片)會造成消化系統負擔。
  2. 早上吃水果和牛奶,平衡胃中的酸鹼性。(乳糖不耐症者可喝豆漿)
  3. 進食定時,保持食物進入腸道時間的間隔,對消化有利。
  4. 薄荷類的涼茶可幫助消化,準備薄荷、甘橘等茶葉,放在開水半杯中飲用即可。
  5. 多喝水,你喝的含糖飲料越多,排出的氣體毒素就越少,因此多喝水沖洗體內會產生氣味的毒素。
  6. 每餐前喝溫水和柳橙汁,可以減少排氣問體。
  7. 定時排便,憋住便意對身體的影響非常不好。
  8. 保持情緒穩定,適度放鬆壓力,沉重的生活壓力會讓你無形間產生氣吞現象。
  9. 適當運動

 

以下這些食物容易造成放屁問題,但任何食物都應該均衡攝取,如果你有放屁問題的話,檢查一下是不是那一類食物平常吃了太多

  • 蔬菜:蘆筍,捲心菜,花椰菜,黃瓜,花椰菜,芽甘藍,洋蔥,豌豆,蘿蔔,青椒
  • 水果:杏,桃,梨,香蕉,西瓜,李子和蘋果原料
  • 牛奶和其他乳製品
  • 油炸食品

 


(source: wikihow)

 

 

原文出處:myhealthtips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