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是腸胃炎,還是肝癌?台大權威解答5徵兆,錯過恐末期不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如果肝癌轉至身體其他部位,則會產生不同症狀。如:轉至腦部造成頭痛、噁心、甚至昏迷症狀;轉至肺部引起咳嗽、血咳等等)

肝癌症狀 / Via  奇摩新聞

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有許多患者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相信,並脫口而出:「我身體很好啊!怎麼會得癌症呢……?」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現代醫學非常發達,即使開刀手術治療已經相當普及,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許金川醫師表示:「腹痛誤診腸胃炎,黃疸浮現為時已晚」,透露目前醫療上最困難處在於有些疾病在初期症狀不明顯,最後容易錯失治療時機。

許金川教授用「腹痛」舉例:

例如上腹痛、噁心、嘔吐,大多是胃腸炎,或者是吃壞東西。

但若是急性胰臟炎、肝癌、膽結石發作、胃癌、胰臟癌或大腸癌,也都有可能會有腹痛的症狀。

 

這些疾病在早期如何確切診斷?

除了倚靠各種診斷儀器檢測之外,還必須用心聆聽病患症狀,「視病猶親」把病友當作自己的家人,自然地失誤率就會大幅降低。

許金川表示: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得了肝硬化,或者肝癌在早期通常沒什麼感覺,所以總讓多數人誤以為自己肝很好。等到肝病典型症狀出現:例如黃疸、腹痛、腹水才就醫檢查,通常都已經太晚了...

 

出現肝癌的可能症狀

1. 上腹部脹痛

因為肝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有疼痛感;若癌細胞是生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有脹痛感。

因為肝表面的包膜上含有痛覺神經。

如果癌細胞剛好長在肝的表面,即使體積很小,一旦接觸到包膜就可能造成上腹部脹痛。

2. 黃疸

癌細胞若長在膽管附近,入侵總肝管、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而導致黃疸症狀。

另外,還有可能造成黃疸的情形包括「肝腫瘤過大」以至於大部分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取代時而導致黃疸產生

3. 疲倦、腹脹、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當腫瘤快速生長時,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如:疲倦、腹脹、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等。

這時候的肝癌多半已經屬於晚期。

4. 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癌細胞若長在門脈靜脈附近,非常容易入侵血管內,最後導致門脈壓上升,出現腹水、下肢水腫。

嚴重還會造成腹脹、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會有黑便、血便,嚴重者恐大量吐血

5. 急性腹痛

肝癌若破裂出血,將會引起腹部突發性劇痛,嚴重甚至引發休克昏厥。

另外,如果肝癌轉至身體其他部位,則會產生不同症狀。如:轉至腦部造成頭痛、噁心、甚至昏迷症狀;轉至肺部引起咳嗽、血咳等等。

這些轉移症狀多半已出現在肝癌末期。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

奇摩新聞

《延伸閱讀》

台灣人錯誤肝癌觀念大盤點,這些食物「最傷肝」

營養專家揭開「四大原則」保肝、戰勝肝癌

「咖啡」這樣喝,竟然能預防「肝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