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只傷肝,更容易得癌!醫師揭每週喝超過「這個量」脂肪肝、胰臟癌齊上身

| 日期:2018-09-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如果每天飲用酒精超過四十到八十克,連續十年到十二年以上,則90%到100%的正常肝會轉變成脂肪肝,此時肝功能已不正常。)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肝膽胰外科 張文燦 主治醫師 李金德 主任

 

酒精、肝膽胰的大敵

A先生,今年四十歲,因工作及個性的關係,十年來每週至少飲用三瓶以上之Whisky。近兩三年因反覆的胰臟炎而住院,在最近因胰臟頭部腫瘤併阻塞性黃疸而入院,經一系列檢查,赫然發現為胰臟癌,而接受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目前已出院而於門診追蹤治療中。

不論東西社會,每天都因酗酒帶來的家庭暴力、社會犯罪與交通意外,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而酗酒也嚴重的破壞個人健康,尤以肝膽胰系統為甚,不僅個人付出慘重的代價,家庭與社會也同時受到牽累。

如果每天飲用酒精超過四十到八十克,連續十年到十二年以上,則90%到100%的正常肝會轉變成脂肪肝,此時肝功能已不正常。

若持續喝酒,則有8%到20%會轉變成肝硬化,但若同時合併B型或C型肝炎,則肝硬化比例會上升到40%至50%,一旦進行到此階段,則可能在幾年內出現腹水、肝昏迷、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等併發症而死亡。

每年美國因酒精性肝硬化而死亡者超過一萬二千人。而其治療除保守治療外,肝臟移植為唯一根治辦法,但其必須先戒酒半年,且接受完整而嚴格的精神與心理評估,確定其術後不再喝酒,否則這個手術變成沒有意義。

但是酒癮患者,許多仍在移植後偷喝酒,導致手術成績不理想。因此在許多移植中心,此類患者接受捐肝的優先次序是較它類病患為低,所以要先自救才有辦法他救。

另外,長期飲酒會引起胰臟細胞發炎及纖維化,而導致慢性胰臟炎,其有腹痛、腹瀉、消化不良、高血糖等症狀,而若每週飲酒超過一○○至二五○克者,其住院死亡率為非飲酒所導致者之1.5倍,若每週飲酒超過250g者,則死亡率為11倍以上。更重要的是,其導致胰臟癌的機率也為之昇高。

因此希望大家為自己、為家人都不要酗酒,若自己或家屬有此困擾,請諮詢內外科醫師、精神科醫師及社工人員。

 

封面圖片來源

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想瘦身成功就要完全禁吃甜食、喝酒? 高稻達彌:不需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