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口乾、口苦?可能有病!這種類型是口腔癌、胃癌、乳癌徵兆不可輕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晨起嘴裡發苦竟暗示著六類疾病,千萬不可大意!)

有的人清晨起床後嘴裡經常會有發乾發苦的感覺,多數人認為是夜裡睡覺期間沒有喝水造成的口渴,只是短時的缺水症狀,沒什麼大礙。但人身上任何一個部位出現非正常症狀往往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較長時間的晨起口苦可能是身體其他器官發生病變的暗示,有時甚至是癌症的前兆,千萬不可大意忽視!

 

01 引發晨起口苦的原因

 

日常中談到口乾口苦,人們通常會歸咎為“缺水”、“上火”、“濕熱重”等因素,認為是小毛病,自行調理就可解決。但觸發口乾口苦的原因多種多樣,不能簡單的等閒視之。總體而言,引發口苦的原因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一定時期內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一類是身體疾病所引發。

先說第一類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有:

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很多腦力工作者,辦公時久坐不動,腸胃功能呆滯,食物在胃腸裡停留時間過長產生濕熱,引起口苦。有的老年朋友退休後長時間窩在家里沙發上看電視,也易出現此類情況;

食用了過多的辛辣刺激食品,或是膳食結構不合理,新鮮綠葉蔬菜攝入不足導致維生素B2缺乏,都可引起口苦;

其他還有長期熬夜,睡眠不足以及過度抽煙、酗酒等。

 

 

相比第一類口苦的成因,第二類口苦的原因就比較危險,需要我們立馬提高警惕,引起足夠的重視。

 

02 口苦揭示的六類疾病

 

人體是一個精密運行的整體,一個部位發生“故障”通常會引起另一部位的不良反應。有的疾病在早期並不直接在病變的器官產生明顯的症狀,而是在身體的其他器官有所反映。比如看似無大礙的口乾口苦,其實就為我們揭示了身體可能存在的六類疾病:

 

肝膽疾病

 

中醫認為時常感覺口苦,是因為濕熱,濕熱又可分為肝膽濕熱和胃熱。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肝膽部位存有炎症,特別是患有膽囊炎、膽結石的病人,由於膽囊功能差,膽汁的疏泄不正常,很容易產生口苦感。此外,肝膽出現病變的人除了有口苦感,還兼有頭痛眩暈、面紅眼赤、性急易怒等表現。

 

 

腸胃問題

 

消化系統的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腸炎、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多會引起腹部脹氣,濁氣上揚,使人嘴巴發苦,中醫說的“胃熱”致口苦也屬於這類情況。腸胃問題通常還會導致另一個令人尷尬的現象——口臭,高發於長期熬夜人群和老年人中。與嘴發苦本人有明顯感覺不同,口臭的人自己往往不易察覺。

 

 

癌症的前兆

 

早晨經常出現持續性的口苦往往可能是癌症(惡性腫瘤)的前兆,比如口腔癌、胃癌、甚至女性乳腺癌都會出現口苦。美國醫學家德維斯醫生在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癌症病人甜味閥升高,苦味閥降低,時常感覺口腔發苦,或與病人舌部血液循環障礙和唾液內成分改變有關。

 

 

口腔炎症

 

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除了會引起牙疼、牙周炎之外,也可能會帶來口臭、口苦等不愉快的感受。牙齦、舌頭、唾液腺等發生感染、口腔潰瘍都可能導致嘴巴對味道的感覺出現問題,讓人覺得嘴發苦。

 

 

腎病

 

當有些人出現腎功能問題時,如腎炎、腎結石、腎功能不全等腎病,也容易出現口腔異味感,比如口咸、口苦等。

 

 

慢性疾病

 

有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也會影響人的味覺,導致口腔味感異常。在老年人群中常發的糖尿病,因會導致津液分泌減退,很容易使患病的老人感覺到口乾口苦。

 

 

03 消除口苦的方法

 

當我們出現了經常性的晨起口苦症狀,一定不要大意,要盡快去醫院做全面的檢查,根據查出的具體病因進行針對性的及時治療。如果口苦是由不良生活習慣造成,我們也不能無視它,要積極改正壞習慣,除了多運動,保證睡眠充足,下面幾種方法對消除口苦也很有幫助:

 

飲食清淡

 

少吃過於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特別是新鮮的綠色蔬菜。最好定期喝一些養胃的粥,比如小米粥,紅豆粥,西米等。

 

 

晚上泡腳

 

養成晚上泡腳的習慣。腳部經脈眾多,晚上泡腳對全身健康都有好處,而且要堅持一年四季都泡腳,不能因夏季炎熱而停止。

 

 

多吃溫熱食物

 

胃喜暖畏寒,冰冷的食物容易傷胃,我們要時刻注意不讓胃部受涼,多吃溫熱的食物。像酸奶這類冷藏的食物,最好在常溫下放置一會再食用。

 

 

按摩腹部

 

晚上睡覺前對腹部進行按摩,可促進腸胃蠕動和消化,防止胃脹氣。

 

 

最後,為大家推薦兩個清火去口苦的經典食譜:

 

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適量,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鐘,留汁,再放入冬瓜煮湯,湯成加入白糖即成。

 

鮮竹筍煲瘦肉湯

鮮竹筍50g,瘦肉100g。加水先將瘦肉煮爛,再入鮮竹筍,燒至筍熟加入少量食鹽即成。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546&idx=4&sn=84d220ef3d5e6612df383db08a3753ef&chksm=bd0445578a73cc4103bf1923eba7837ee867cc5e8797862f73b440907ede3d99953041fd0a0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imberrywood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