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不能吃蘿蔔?吃山藥會長腫瘤?常見蔬果食用禁忌大公開

| 日期:2018-10-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飲食迷思

白菜在腐爛的過程中產生毒素,所產生的亞硝酸鹽能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使人體發生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腐爛的大白菜一定不能食用。

StudioPhotoDFlorez、jesadaphor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帕斯頓編輯部

 

蔬菜食用注意事項

1. 大白菜

適合肺熱咳嗽、便秘、腎病患者多食,同時女性應該多吃。

大白菜性偏寒涼,胃寒腹痛、大便溏瀉及寒痢者不可多食。

忌食隔夜的熟白菜和未醃透的大白菜。

白菜在腐爛的過程中產生毒素,所產生的亞硝酸鹽能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使人體發生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腐爛的大白菜一定不能食用。

2. 竹筍

竹筍含有難溶性草酸鈣,尿道、 腎、膽結石患者不宜多食, 而且還含有較多的粗纖維素,對胃腸疾病患者及肝硬化等患者可 能是致病因素。

吃春筍要防過敏,尤其是老人、兒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

春筍中含有難溶性草酸,食用過多易誘發哮喘、過敏性鼻炎和皮膚炎等。因此,小兒應少量吃春筍,不能吃毛筍;老人吃筍一定要細嚼慢嚥。

3. 白蘿蔔

慢性胃炎等患者要避食。

白蘿蔔生性寒涼,脾胃虛寒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等患者均不宜多食。

白蘿蔔會影響中藥的藥效,特別是吃含有人參、何首烏、地黃等 中藥時,要避食白蘿蔔。

4. 山藥

婦科腫瘤者不宜再吃。

山藥具有收斂的作用,便秘或排便不順者不可吃,否則便秘會更嚴重。

多吃山藥會促進人體分泌激素, 對一般人有益。但婦科腫瘤(包括子宮、卵巢、乳房)者,以及男性前列腺腫瘤者均不宜進食,否則會助長腫瘤。

5.番薯

有黑斑的番薯容易引起中毒。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的番薯, 是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污染。

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使番薯變硬、發苦,對人體的肝臟會有毒性影響。

這種毒素用水煮、蒸和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能被破壞。故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病的番薯,均易引起中毒。

食光知味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8781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食光知味:大啖餐桌上的節氣,顧好五臟顧好胃

以上內容為《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StudioPhotoDFlorez / shutterstockjesadaphor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