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揮之不去?牙醫:有5種可能要小心,嚴重恐是癌症警訊

| 日期:2018-09-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般常見的口臭大多來自口腔內。到牙科求診的病患中,有相當的比例抱怨常有口臭的困擾,主動意識到有口臭,而對社交生活產生恐懼;但某些有口臭的人,可能完全不自覺,直至朋友尷尬地告知才恍然大悟。)

口臭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牙周病科 吳泰練 主治醫師

 

為何口臭?

口臭的發生其來源有二種:一種是口腔內的,另一種是口腔以外的。

一般常見的口臭大多來自口腔內。到牙科求診的病患中,有相當的比例抱怨常有口臭的困擾,主動意識到有口臭,而對社交生活產生恐懼;但某些有口臭的人,可能完全不自覺,直至朋友尷尬地告知才恍然大悟。

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以下分三個方向說明:

一.不良的生活習慣

1.口腔衛生欠佳

沒有養成飯後潔牙的習慣。每餐的食物殘渣留在口腔中,如果沒有立即剔除,蛋白質經由細菌分解後,就會形成惡臭。值得一提的是,舌頭表面相當粗糙,舌乳突常角質化造成凹凸不平,形成細菌、食物殘渣和上皮脫落細胞混合物的藏身處。舌頭也是產生口臭的來源,刷牙時應順便刷刷舌頭。

2.唾液流量不足令口腔乾涸

由於唾液有清潔口腔的功能,唾液流量不足的話,口腔內的壞死細胞便會聚積在舌頭、牙肉及面頰,並且產生腐壞,故口乾的病人常有口臭。如果夜間唾液分泌較少,隔天的確會造成令人不悅的味道,只要早上刷過牙就可改善。

3.假牙衛生欠佳

若沒有清洗假牙的習慣或睡覺時仍然裝戴著,都會引起口臭。

4.吸菸

吸菸會發出一股尼古丁的臭味。

二.口腔及鼻竇的局部病變造成的口臭

口腔內有病菌感染狀況時也會有口臭,例如牙周病、口腔潰爛、智齒周圍發炎等等。如果此時又因口腔粘膜疼痛或牙齦出血而不敢刷牙,則口臭情況會更加嚴重。其他像鼻腔、鼻竇、咽喉部份的病變,例如慢性蓄膿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化膿、口鼻部份的惡性腫瘤合併感染時,都會形成難聞的氣味。

三.其他口腔外的疾病造成的口臭

這種情況佔少數,例如肺膿瘍、下呼吸道感染、肝衰竭、腎衰竭、糖尿病的酮酸中毒等,都會有不同的特殊氣味,甚至可以作為診斷病人的根據。其他狀況如頭頸部放射性治療、唾液腺疾病,也都會伴有口臭的問題。

如何治療、改善口臭?

口腔中最容易造成口臭的原因首推口腔衛生不良和牙周病。為了有效消弭造成口臭的原因或疾病,可以請牙科醫師做仔細的口腔評估,如果是牙周病所造成,應配合牙醫師口腔衛教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並徹底治療牙周疾病。如果不是口腔的原因,則請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會診,共同找出病源加以根治。

一般市售的口香糖、噴霧劑,可以暫時掩蓋臭味,並不能治本,無法真正去除病因,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和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徹底的把口腔清潔乾淨,才能解決牙周病引起的口臭問題。高醫附設醫院牙周病科有口臭偵測機,如有口臭或疑似口臭的問題,本科將竭誠的、詳盡的為您做口腔檢查及治療。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口臭」自己聞不到?當心肝、腎已出問題!推薦你1招自我撿測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