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吃紅棗根本沒用!補血、養肝、潤肺怎麼配怎麼煮?紅棗長壽食療法一次公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dolphfy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dried-chinese-jujubes-fruits-white-plate-158050925?src=NBdzAmON58f7sUWWlz5G8w-1-85

每至夏、秋季節交替之際,容易導致氣虛體弱、引發呼吸道感染,甚至各種慢性血管疾病發作。中醫裡最普遍的補血食材「紅棗」,在秋、冬時節應該怎麼吃才好?根據《脈脈養生》報導指出,紅棗宜搭配不同食材來達到不同的養生功效。

 

 

1.紅棗蒸熟食用:預防哮喘

 

中醫認為紅棗有調養臟腑、滋補氣血的功效,中、高齡長者每天可以吃蒸熟的棗子來預防哮喘、增強免疫力,大棗吃5顆,小棗吃8顆即可。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3883679634/078424cb6f/

2.紅棗銀耳湯:止咳潤肺

 

唐代醫方《必效方》即記載:紅棗、銀耳、冰糖一起煮湯,有止咳潤肺之效果。準備銀耳20克、紅棗20顆、冰糖60克(可減少),先將銀耳泡發除蒂後,撕小片與紅棗、冰糖,加六大碗水煮熟,最後用小水燉煮半小時。

 

 

 

3.紅棗桂圓茶:補氣潤嗓

 

紅棗炒黑之後,與桂圓煮茶飲用,可以補血補氣,適合需要經常說話的老師、業務員等飲用。

 

 

 

4.紅棗蓮子粥:安神助眠

 

女性因經期或更年期出現焦躁不安的症狀,可以用百合、蓮子,搭配紅棗與小米煮粥,發揮紅棗安神寧心的功效。

 

 

5.紅棗糖心蛋:養顏補血

 

取紅棗、桂圓、紅糖,煮到棗子爛開、桂圓綿化之後打入雞蛋,再用小火煮熟,就可煮出滋補的紅棗雞蛋了。

 

 

6.紅棗泡酒:暢通血管

 

紅棗的有機營養會在酒中溶出,對於保護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一定幫助(按: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患有慢性病的民眾飲用前應洽詢專業中醫師)

 

 

 

7.紅棗泡水:養肝排毒

 

實驗指出肝功能較差的人,連續飲用一周的紅棗水,就能增加體內血清蛋白指數,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煮紅棗水最重要的關鍵在:紅棗果皮堅韌難消化,整顆泡水效果不佳,可先將棗皮掰除後再沖泡。

 

 

 

8.大棗煮飯:補氣養胃

藥王孫思邈即曾記載以大棗、黨參煮米飯的藥方,可延年益壽,對於體質虛弱、氣血不盛、睡眠品質太差的人,都是很少的選擇。

 

以黨參10-20克,大棗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先將黨參與大棗,用水煎半小時,瀝除渣滓;糯米蒸熟後將大棗鋪在飯上,最後將黨參湯與白糖煎成濃汁,淋在飯上食用即可。

 

 

 

參考資料:脉脉养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