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幫倒忙!對心肌梗塞病人做這3件事等於送他進棺材,認識正確觀念才能救自己也救別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心梗的全名叫「急性心肌梗死」,看名字就知道這個病很危險,許多猝死的發生都跟它有關。

 

關鍵是心梗發作往往很突然,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做對了也許就能挽救一條生命,做錯了反而會好心辦壞事,比如很多大家認為對患者有好處的事,其實是在幫倒忙。

 

我們還是聽聽專業的心內科醫生怎麼說。

 

 

幫倒忙之一:搬動患者

 

一般人遇到傷者,可能會很自然地把人扶起來,甚至是搬動患者到別的地方。

 

但是對於心梗患者來說,任何身體活動都會提高心臟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說,貿然搬動或扶起患者可能有害。

 

正確的方法是——

 

  • 打119 急救電話,同時讓患者立即平臥或半躺著休息,盡量找一個患者感覺舒適的姿勢。總之,不要讓患者站起來,更不能讓其活動。

  • 如果患者意識比較清楚,還應幫助他克制緊張情緒,適當做緩慢的深呼吸。

 

注意,呼吸速度不宜過快,否則會造成通氣過度,平靜自然地呼吸就好。

 

幫倒忙之二:隨便給患者吃藥

 

硝酸甘油和阿司匹林是心臟病患者常用的藥,但這2 種藥不能隨便吃,即使是心梗發生時也不行。

 

1. 硝酸甘油不能亂吃

 

硝酸甘油雖然對冠心病有效,但有低血壓的人,或者是已經有嚴重的心肌梗死、甚至已有休克症狀的人,就不能使用。

 

原因是硝酸甘油會進一步加重低血壓狀態,甚至可能致命。

 

2. 阿司匹林也不能亂吃

 

如果患者不是心梗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吃了阿司匹林可能給後續處理帶來麻煩。

 

比如患者血壓過高,服用大劑量阿司匹林可能導致腦出血,那樣更危險。

 

正確的方法就一句話——

 

沒有專業醫生的指導,就不要隨便服藥。

 

幫倒忙之三:打車去醫院

 

不論是好心人打車送患者去醫院,還是患者感覺自己心梗發作自己去醫院,都非常危險!

 

前面我們說過,心梗患者活動身體是大忌,可能坐起來都會出問題,何況是在沒有搶救條件的車上一路顛簸到醫院。

 

其實心梗發作時,很可能人前一秒沒事後一秒就倒下了,自己打車,很多時候就是在碰運氣。(除非是條件所限,並且得到醫生的專業指導)

 

正確的方法……必須說三遍:打119,打119,打119;坐急救車、坐急救車、坐急救車。

 

這裡再給大家強調幾點:

 

作為心梗患者:

 

  • 如果在家突發心梗,家裡沒有其他人幫忙,那就先打119,然後把門打開,方便急救人員施救。

  • 如果在外面感覺有可能發生心梗(如持續15 分鐘以上的胸悶胸痛,服藥不能緩解),應該馬上撥打119 急救電話,並告知家屬的聯繫方式。

 

作為旁觀者:

 

  • 發現有人心梗了但有意識,馬上幫助他平躺,然後立刻打119。

  • 要是發現失去意識的心梗患者,呼喚了也沒反應,馬上打119 並檢查呼吸、脈搏,如果呼吸脈搏都沒了,就應該立即進行心肺復蘇,直到急救人員到來。

 

心梗發生後的6 小時,是黃金搶救期。

 

雖然我們強調越快處理越好,但大家在忙中千萬不要出錯,才能救人一命。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0021&idx=1&sn=ac17542bee9e63f8553c21c6ceb67d0b&scene=0

(作者:丁亞輝)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ittisak Jirasittichai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