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常見奶油」反式脂肪含量超標!每天一茶匙,心臟病發病風險激增25%|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2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三高飲食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多加早餐店、烘焙業與連鎖速食業,發現其中四種奶油的「反式脂肪」含量最高,排名依序為

阿羅立特選純奶油4.07%

瑞喜心純牛奶油3.97%

德紐含鹽奶油3.26%

營養奶油2.21%

儘管台灣法律規定,目前台灣法規規定「每百公克/毫升食品中,反式脂肪逾0.3公克,必須明確標示;若反式脂肪在0.3公克以下,或食品總脂肪不超過1公克,反式脂肪可標示為0。」因此即使包裝標示為0,卻也不代表不含反式脂肪,一旦吃多恐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認識反式脂肪

由於植物油相較於動物油脂來說,較容易發生油脂酸敗的問題,為了增加植物油的穩定性與保存期限,透過「氫化」的加工技術,可以增加植物油的飽和程度,過程中即產生反式脂肪。氫化後的植物油更能夠耐高溫,可用於高溫油炸烹調。

根據研究顯示,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濃度,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攝取反式脂肪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以每日消耗2000大卡的成年人為例,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得超過2.2公克。

哪些食物含有反式脂肪

最常見的反式脂肪為「人造奶油(margarine)」與烘焙用「烤酥油」,另外像是油炸類食品(薯條、炸雞、炸甜甜圈、油條、油豆包等)、餡餅用油、白油等,零食類巧克力、餅乾、洋芋片、爆米花,甚至是奶精也都可以發現反式脂肪的蹤跡。

通常若吃到具有「香酥脆」口感的食物時,都要特別留意,代表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不過因台灣目前針對不得添加反式脂肪的禁令必須等到2018年才會生效,因此目前並不違法,衛生局只能呼籲消費者,平時睜大眼睛、少吃為妙!

↓↓點及影片看更多新聞內容↓↓

tvbs / Via  http://news.tvbs.com.tw/life/698632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行政院食安網, tvbs

封面出自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