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良藥都在這一杯:清熱退火「苦瓜水」喝出抗癌新體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苦瓜

苦瓜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苦瓜中的苦瓜素既可開胃健脾,還能減少腸道吸收脂肪、醣類。

2 苦瓜中的豐富維生素C,能對抗脂質氧化,清除自由基,減少血脂氧化沉澱於血管壁,防止動脈硬化。

3 苦瓜所含的維生素B群,能協助脂肪新陳代謝;豐富的果膠則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腸道吸收脂肪和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4 苦瓜中的苦瓜苷,能協助胰島素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並增進抗氧化能力,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5 苦瓜可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平衡人體酸鹼值。

苦瓜主要營養成分

1 苦瓜中所含的維生素C較高,是番茄的2倍、蘋果的10倍。

2 苦瓜還含有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青苦瓜的營養較白苦瓜高。

3 苦瓜含有鉻,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可分解體內多餘糖分,並轉化成熱量,改善血糖值。

苦瓜食用方法

1 苦瓜可涼拌、清炒,也能煮湯或醃漬,若加入肉類一同料理,不但可使菜餚清爽不油膩,略帶微苦的香味,還能增加肉類的美味。

2 在烹調前先汆燙苦瓜,可降低草酸含量;烹調過程中,若加熱太久,會破壞維生素C,大火快炒較能保留營養。

3 可將一個苦瓜切片,加水2000c.c.熬煮約30分鐘飲用,不僅可提升免疫力、清熱解暑,還具有防癌之效。

4 挖除瓜瓤泛白的部分,切片後,用鹽水浸泡再烹調,即可去除部分苦味。

5 挑選苦瓜最好以表皮光亮飽滿,沒有病斑、傷疤者為佳。

苦瓜外皮的顆粒越飽滿,則瓜肉越厚實、味美,反之則口感較差。

6 新鮮苦瓜宜先用軟刷去除外皮殘留的汙垢,再挖除苦瓜籽,放入冰箱冷藏。


↓↓想看苦瓜水的詳細步驟請點影片↓↓

苦瓜水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xfHcT_0CI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每日健康

《延伸閱讀》

 研究表明:「苦瓜」這樣吃,就是天然的抗癌神器!

健康是「苦」出來的,「苦瓜」對人體的8種好處:減肥、抗衰老、消滅自由基

一步驟讓「苦味」消失!自製「養生排毒苦瓜汁」超簡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