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節食根本不會瘦!睡前5招才能降體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運動燃脂

(減肥一定要節食是不是一種迷思?科學家透過實驗發現,真正堆積脂肪的關鍵在進食時間)

Phat1978/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at-overweight-woman-pinching-her-tummy-554305189?src=MxNo6kj5l7g7YAB30pBqjw-6-40

 

 

減肥一定不能吃東西嗎?很多人早已習慣將「減肥」與「節食」畫上等號,然而是不是真的節食了,體重就會掉下來?科學家最新的研究證實,單純只計算「吃多少」而忽略「何時吃」不但可能導致減肥功虧一匱,甚至有可能影響整體壽命。

 

研究發現進食時間是關鍵

根據科學新聞媒體《ScienceDaily》報導發現,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新的動物研究表示,給於同等份量的減食計畫中,在晚間進食的小鼠,體重完全沒有減輕。由於實驗鼠與人體的基因極為相似,科學家認為這個結果有助於釐清進食時間與減肥的關係。

 

不能只考慮卡路里的減肥觀念

德克薩斯大學神經科學教授Joseph S. Takahashi 博士指出,這項研究證明如果真的要「節食」,只有在白天人體消耗熱量、產生能量時有效。進食與代謝之間不完全只是數字關係,而與人體白天與黑夜的激素分泌相關。

 

Takahashi 博士指出,進食的時段不但影響體重,也會影響身體的晝夜調節系統,不少研究只針對節食(餵食)是否影響動物的體重,卻未曾想過其實餵食時間產生的整體影響更大。科學家會告訴你,如果真的不想變胖,那第一件事一定是:不要晚上吃東西。

 

改善夜間睡眠才是減肥關鍵

調節晝夜規律是平衡內分泌,釋放瘦素的必要行為,而是否得到充足的睡眠,正是調節晝夜規律的關鍵一環。換句話說,唯有睡得好、睡得飽,改善內分泌才能有成功瘦身的可能。根據《WomensHealth》報導,要想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鍛練下列技巧:

 

 

1.固定睡眠6.5-8.5小時,在研究中發現睡6.5-8.5小時的女性,體脂肪增加風險最小。

 

2.保持固定時間上床,有助於減少睡眠障礙。

 

3.調節室內溫度,較冷的臥室溫度有助於增加體內棕色脂肪,加快新陳代謝,提高胰島素敏感。

 

4.關閉藍光:西班牙格拉那達大學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分泌降低會導致體重增加,睡前30分鐘應該將所有會發出藍光的電子產品關閉,以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

 

 

5.保持黑暗:美國流行病學期刊2014年的研究報告發現,在黑暗臥室睡眠中的女性比起睡在開燈臥室中的女性,肥胖風險降低21%。

 

 

 

參考資料:《ScienceDaily》, 《Womens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