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積水當然肥胖!3種營養素幫你排濕氣、促代謝、速減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許多人都有喝水會造成身體水腫的迷思,但喝水量太少或幾乎不喝水,才是讓人小腹凸起、排便不順的元凶。)

stara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消除水腫

水分滯留體內,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蔬果有利代謝,其中鉀、鈉與水分代謝息息相關,若鉀、鈉含量平衡,就能避免水腫。

水腫型肥胖者可多補充天然蔬果,以促進水分循環。

人體內有6~7成是水分,當水分代謝順暢,使廢物、養分輸送正常,便可達到延緩老化、纖體瘦身的功效。

消除水腫需補充的營養素

1. 鉀 

人體功能的運作與鉀密切相關,低血鉀會使肌肉無力、痙攣,引發身體功能異常。

對減重者而言,運動後攝取適量的鉀,能補充因流汗而消耗的鉀,達到恢復體力的目的。

外食為了美味和賣相,通常都是高油多鹽,經常外食的族群,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鈉。

鉀具有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和利尿的功效,可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鈉,降低高鈉所引發的各種疾病,因此,平常可適量食用香蕉、菠菜、奇異果等含鉀量高的蔬果。

2. 維生素B1

長期外食的族群,容易有缺乏維生素B1的情形,此一營養素對於消化系統有非常大的幫助,日常飲食中,多攝取燕麥、玉米、綠色蔬菜等富含維生素B1的食材,有助改善消化不良、便祕及水腫症狀。

3. 維生素C、E

維生素C能促進微血管的健康,將多餘水分代謝出體外,對於消除水腫有顯著的效果;而維生素E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並調節荷爾蒙的分泌,有效消除物理性或病理性的浮腫症狀,可攝取柑橘、堅果類等食材,以補充這2種營養素。

醫師小叮嚀

許多人都有喝水會造成身體水腫的迷思,但喝水量太少或幾乎不喝水,才是讓人小腹凸起、排便不順的元凶。

因為當人體進行新陳代謝的時候,需藉由大量水分排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就無法進行新陳代謝,因此會累積許多毒素,使小腹出現水腫型的虛胖。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tara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拒當水腫女星! 劉亦菲、陳妍希「雜食瘦身法」讓酸民們全閉嘴

指甲變黃可能是淋巴水腫、肝癌?快看自己的手,這6種指甲你也有嗎?

你是屬於「外濕」還「內濕」?多吃7種食物排空濕毒、水腫、肥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