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痠痛」險引爆「失明」?「50歲以上」必須注意的【血管炎】六種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頸部痠痛不注意 竟險失明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切的開頭非常簡單。63歲的羅拉培柏里女士(Laurel Padbury)退休以後,只是感覺到了她的脖子「卡卡的」與下顎痛、背痛──但這些症狀集合起來,時間只差一點點,羅拉所罹患的「巨細胞血管炎」,從此就要讓羅拉的雙眼不見天日。

千鈞一髮,羅拉很幸運的撿回了她的一雙明眸,也撿回了這個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

 

「血管炎」是什麼?

根據「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指出,血管炎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血管組織而成。是病情大小而會有相當大的差異,小型的血管炎只會在皮膚上作祟,但嚴重的血管炎恐會有多變而麻煩的病症:

l   發燒

l   倦怠

l   紅疹

l   咳血

l   血尿、蛋白尿

l   神經痛

因為疾病的症狀少見且少見,病程也容易反覆發生,故考驗各醫院的醫療技術。

 

巨細胞血管炎

羅拉所得到的血管炎,是被叫做「巨細胞血管炎」或叫「顳血管炎」(Giant cell arteritis/ Temporal arteritis)的血管炎疾病,是一種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大血管炎。一般症狀可能有發燒、倦怠、頭痛或視力模糊等,嚴重時會感覺到顳動脈(最明顯處於太陽穴)會有鼓動、疼痛的現象,最嚴重甚至就有可能出失明、甚至喪命等危險

如何預防血管炎?

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自體免疫疾病,到現在仍不清楚它的發病原因,自然也無從預防起。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指出,這種免疫系統的不正常活化,只能夠在發生之後透過類固醇等藥物進行治療。

而民眾懷疑自身可能有血管炎症狀時,務必尋求專科醫生的幫忙,因為血管炎症狀千變萬化,稍有不慎病情就可能野火燎原,務必需要與專科醫生配合!

 

原文出自 每日郵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