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別忙著吞止痛藥!當心「腦部血管」爆裂!這種頭痛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太可怕!專家研究:中國人居然是腦出血高危種群,趕緊自測)

 

中國人的身體里居然隱藏著兩顆特殊的炸彈。如果平時不對它加以關注,隨時都有可能爆炸,威脅生命。這兩個爆炸的部位在哪兒,如何發現並做出有效的預防措施?

 

第一顆隱形的炸彈就在人體的司令部——大腦,一旦發生爆炸,其結果不是致殘就是死亡。

任何人、任何時間都有可能發生。也有人將其定義為中國人式腦出血。

 

大腦中潛藏著的致命炸彈,隨時都可能爆炸奪走生命,威脅著中國人的生命。以下兩種情況得特別注意。

 

1. 爆炸性的頭痛

突然的爆發式、爆炸性的頭痛,即使是很短的時間,也可能預示著腦出血。如果不注意,它可能會有第二次出血,更危險。

 

人體本身有一個保護功能,出血以後,血管可能在短時間內形成一個自我保護閉合。腦出血後,腦部的壓力增加,血管受壓,造成血不再出來,但這只是暫時的止血。假如不注意,很可能在激動、生氣、活動等情況下發生血管爆裂。

 

2. 頭疼越來越嚴重

情況類似於小李,腦部慢慢出血,隨著出血量的增加,症狀越來越嚴重。

 

不管是以上哪種情況,如果你發現自己頭疼越來越重,或者有突然的爆炸性疼痛,都應當趕緊到醫院就診。

 

目前,中國人的腦血管病,包括腦出血都比國外要高得多,中國老年人的血管更加容易發生病變,顯示出種族傾向性,好比白種人容易得皮膚癌。但中國式腦出血爆發時也會有蛛絲馬跡。

 

1. 微出血的症狀

大腦的血管在發生爆炸之前很可能就已經出現了微出血,即:微量的血從血管內滲到血管外。

一些研究也已經發現:在中國人的腦子里有非常非常小的微量出血,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微出血,有點像車胎慢撒氣,長此以往,說不定哪一天就出現爆胎了。微量的出血可能危害不太大,但微出血越來越多,腦出血的幾率增加,很可能引發致命危險。

 

2. 三招自測微出血

⑴、閉上眼睛,雙手抬起,伸出食指,用兩個手指向中間對應。若食指無法對上,可能預示微出血。

 

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7313&idx=1&sn=626823fe51920d835fe64cefe85c7cea&chksm=bd044d8c8a73c49ae8ad50ed7a89b390c1025f5ba5549078a7bcad09fd33b13f85abb57678e7#rd

 

⑵、閉上眼睛,雙手平伸等待60秒。如果無法保持,出現一隻手上下抖動或是高度不一致,可能預示微出血。

⑶、看面容。面部兩邊不對稱,出現嘴角一高一低等症狀,可能預示微出血。

 

在爆炸之前甚至是在這個炸彈出現之前,如何利用營養物質拯救脆弱的腦血管,預防腦出血呢?

 

1. 深海魚中的DHA

張主任最想推薦的、效果最好的,能保護國人腦血管的物質即為DHA。它對大腦的養護,血管內壁的修復以及光滑程度、彈性的保護都非常好。其中,深海魚中富含DHAEPA,能輔助修復血管,預防腦出血。

 

深海魚種類很多,但一定要選擇新鮮的優質深海魚,同時健康烹調。不同深海魚中的DHA等營養物質含量有所差別,當其DHAEPA的比例達到4:6時為最佳黃金比例,對於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以及血脂的調節有重要作用。

 

【我是大醫生推薦】

2. 鮭魚DHA含量最高

⑴ 挑選

① 看顏色。鮭魚應該是粉紅色的;

② 看紋理。紋理(脂肪)排列均勻;

③ 摁彈性。買鮭魚時都是冰鮮的,得看它有沒有彈性。

所以顏色發紅,脂肪均勻,富有彈性的為優質鮭魚。

 

⑵ 烹調

蒸煮鮭魚或是煎至八成熟時,不會破壞DHA,但超過100°的高溫下,就容易破壞了。

 

3. 銀鱈魚易吸收

銀鱈魚中的DHA含量沒有三文魚高,但吸收率比三文魚好,刺少,價錢也比三文魚低,比較適宜老年人。但在補充DHA時,建議蒸著吃。

 

【鑒別銀鱈魚的真假】

看鱗片的大小及堅硬度。優質鱈魚,鱗片又大又硬,肉白嫩。

 

4. 秋刀魚性價比之王

秋刀魚的DHA不算少,但其經濟實惠,味道也好,是性價比之王。但在補充DHA時,一定不能高溫油炸,以免破壞DHA活性。

 

清蒸秋刀魚

 

【材料準備】

秋刀魚、春筍、香菇、海米、蔥姜、五花肉

【烹調步驟】

① 春筍去老皮,在加了蔥姜的清水中大火煮熟後,切片備用;

② 香菇切片,海米浸水備用;

③ 盤底一層鋪小蔥,二層放秋刀魚,三層將春筍、香菇鋪在秋刀魚上,五花肉切片放在最上面;

④ 取海米水,加入少許黃酒、鹽、清水,調制好後撒在魚肉上,將薑片塞在魚肉下面,靜置醃制3-5分鐘;

⑤ 大火上汽後將魚放上蒸鍋,大火蒸制4分鐘,關火後燜制1分鐘。取出後擺盤,加上蔥絲、姜絲點綴,淋上蒸魚豉油即可。

 

第二顆炸彈雖沒有爆炸,但大腦燈滅了,也非常凶險。一旦發生,可能會造成終身癱瘓。

 

1. 腦梗塞

血塊或脂肪在血管中發生堵塞,就會出現缺血,腦組織會因缺乏氧供、營養而壞死。

腦缺血的壞死稱為腦梗塞,若血管比較小叫腔隙性腦梗塞,也可以把它理解為微梗塞,也更常見,但由於比較小,沒什麼特別明顯的感覺,如:頭暈了一下,但很快就過去了。很多人不以為意,但到後來檢查時,卻發現已經有很多梗塞症的地方了。

 

2. 自測大腦微梗塞

單腿懸空站立20秒鐘以上,若達不到可能預示著腦功能受損。

研究發現:五十多歲的男人單腳站立10秒以下,一分鐘起坐37次以下,腦梗風險增加。

 

蘆丁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飯、肉、菜、豆中都含有蘆丁,且葉子菜中最多,尤以芽類嫩苗中居多,可輔助預防微梗塞。

 

1. 蘆丁的功效

蘆丁是黃酮類物質,在臨床上很有用,特別是對心腦血管。它能維持血管的完整性,減少血管的通透性,使得血管更加通暢,同時也能提高血液中的氧含量,保護心腦血管,有助於身體的修復和養護。

 

2. 芽苗菜之王——蕎麥苗

蕎麥富含維生素B族、硒元素,有益於乾細胞的養護,從而提高脂代謝和膽固醇代謝,保護血管。而蕎麥苗富含蘆丁,是芽苗菜之王,輔助保護血管,預防微梗塞。其中,綠豆芽為0.0055%,黃豆芽為0.4446%,但蕎麥苗有4.8591%

但蕎麥芽苗的皮殼上蘆丁含量最高,佔到20.30%,根部佔1.27%,葉中含6.85%,莖中含0.62%

 

※ 注意事項

① 能生吃的不熟吃,以免喪失活性;

② 蘆丁是水溶性的,建議洗完後馬上吃。

 

4. 蕎麥苗的栽培

將蕎麥在四五十度的溫水中浸泡兩個小時,把它撈出來放在底下,能漏水的地方,每次用涼水換,兩三天就可以長起來。但蕎麥長得過高,蘆丁含量會減少,五釐米時食用,蘆丁含量最豐富。

 

但如果已經反復出現了腔隙性腦梗,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服藥,蕎麥苗的食療只是輔助方面。

 

腦梗無論是大還是小,它一定會不同程度的傷害腦細胞。雖然死掉的腦細胞不會活過來,但腦功能可以,我們可以通過激活一些其他的腦細胞來幫助已經死亡的細胞去工作。

 

1. 訓練

通過一個訓練或者一個康復方法可以促進大腦功能的恢復,甚至得到更好的改善。

 

⑴ 拼圖、紙牌、記憶等都能激活大腦的一些功能。

⑵ 快走。男性7秒走15步,女性9秒走15步,也可以輔助鍛鍊大腦健康。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www.jaxpl.org /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 LipoAdvis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