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有可怕?小禎半年身材出現驚天變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胡盈禎臉書個人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imkarenhu/photos/a.582119258572516.1073741825.582117211906054/582235615227547/?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知名藝人小禎(胡盈禎)體重在半年內直線飆升,就醫後竟發現是因為自己生病了。醫師也提醒,如果發現自己開始變胖,體毛增加,恐代表已經生病。此外,如果月經遲遲沒來,恐已經事情大條了

首先來自《蘋果日報》報導,藝人小禎就醫後,發現因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引起的閉經,罹病後身材走樣、體毛增多。而醫生說,「病人容易有痤瘡、多毛和體形偏肥。我們中醫有句說話叫肥人多痰。那麼為何會變胖?因為脾虛,脾運化不到水濕,就會積聚變成痰濕了。」

閉經?  

依據《國家網路醫藥》指出,引起閉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內分泌因素、發育不全、先天性畸形、免疫問題,也有精神因素、腫瘤、創傷與藥物影響而導致的閉經。閉經可分為子宮性、卵巢性、垂體性及下丘腦性四類及其他內分泌病導致閉經。全身患有慢性疾病和營養不良是月經沒來的原因之一,女性的情緒受到刺激的話,比如精神過度緊張、恐懼、憤怒、悲傷,甚至不當減肥都可以造成月經沒來。

以下疾病可能是閉經的潛在疾病:

1. 卵巢性閉經:卵巢囊腫,卵巢腫瘤、卵巢功能失調、卵巢發育不良等。

2. 腦垂體性閉經:腦垂體功能紊亂,腦垂體腫瘤、損傷、壞死等。

3.下丘腦性閉經:多發生於精神創傷如緊張,腎上腺、甲狀腺、胰腺功能紊亂或消耗性疾病、嚴重營養不良及口服避孕藥後等。

4. 慢性疾病:貧血、結核、腫瘤、肝硬化、腎炎、糖尿病等。

5. 內分泌疾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

6.其他因素:精神刺激、緊張、焦慮、氣候變化等。

中醫辨證論治

中醫學辨症認為閉經有腎虛型、脾虛型、血虛型、氣滯血瘀型等,一般虛證以補血為主,但是虛症嚴重,又要滋養肝腎。一般實症以活血行瘀為主,但是經閉過久而停經者,無論病因是什麼,除了更年期所致之外,一旦治癒原發病,月經就會恢復正常。

閉經的預防與調護措施:

1.增強體質、提高健康水平。平時加強體育鍛煉、避免精神刺激、穩定情緒還有保持氣血通暢。

2.經期要注意保暖,尤以腰部以下為重點,禁食生冷瓜果。經期身體抵抗力弱,避免重體力勞動,注意勞逸適度,協調氣血。

3.經期不服寒涼藥。加強營養,注意脾胃,在食慾良好的情況下,可多食肉類、禽蛋類、牛奶以及新鮮蔬菜,不食辛辣刺激食品。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醫師還提醒如果要治好經閉,首先要戒掉生冷寒涼食物,少穿短裙避免宮寒。戒吃生冷食物,和甜、黏、凍食物。甜食黏食較難消化,如薯仔糯米。如刺身壽司,或者寒涼食物,例如苦瓜、西瓜、西洋菜、白菜。除了吃之外,女孩喜歡穿短裙,建議病人不要穿,因為直接受到外邪,都會導致宮寒。如不能遵守,將難以治癒。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國家網路醫藥》

封面圖片來自:

 胡盈禎臉書個人粉絲專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