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檢測出「腰痛」高危險群!這樣躺,腳腫、頸部痠痛、椎間盤突出樣樣來,舒緩只要一招。

| 日期:2016-08-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基礎動作篇⑦躺臥】腰後的空隙是腰痛的前兆

錯誤姿勢會導致的症狀:腰痛‧腳腫‧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症‧頸部疼痛、僵硬、麻痺

 

■姿勢A 仰躺

  有腰痛問題的人兩腳伸直仰躺時,通常都是靠頭部和肩胛骨、臀部支撐著身體,所以腰部後方會產生空隙。有的人早上起床後會覺得腰痛,就是因為他是採取這種姿勢睡覺,才會導致腰痛惡化。

  反過來說,仰躺時腰部貼靠在床上的人,多半不太會有腰痛的問題。

 

 

■注意腰部和床板間的空隙

錯誤的姿勢

躺下時腰部和床板間有空隙的人,出現腰痛問題的可能性很高。

 

正確的姿勢

仰躺時腰部緊貼床板上的人,比較不容易腰痛。

 

 

■姿勢B側躺

錯誤姿勢

.腰部過度前彎,是腰痛的主因。

.只看得見脊椎溝,看不見一節節的脊椎,可能是腰部過度前彎的徵兆。

 

正確姿勢

.從背後隱約看見一節節脊椎突起,表示腰部以正確的姿勢彎曲。

.像胎兒般彎曲腰部的姿勢,能有效預防腰痛。

 

  腰痛的人,睡覺的時候多半喜歡側躺,會覺得比仰躺來得輕鬆。但即使側躺,只要腰部還是維持前彎的姿勢,腰痛依然會越來越嚴重。

  從上方的照片中可以看得出來,腰部明顯呈現向內側彎曲的前傾姿勢。另外一個檢測的方法,就是看脊椎的突起狀態。如果側躺時隱約看得見脊椎突起,就表示腰部以正確的方式彎曲,保持良好的姿勢。

 

 

■只要一個動作,瞬間解除腰痛警報

  為了預防越躺腰痛越嚴重,不管是仰躺還是側躺,都建議不要採取前彎的姿勢。仰躺時腰部後面會出現空隙,是因為髖關節往前移的關係。

  想要消除這個空隙最好的方法,就是膝蓋彎曲、雙腳腳底貼合。但畢竟這個姿勢很難維持,睡著的時候也不可能完全不翻身或移動,執行上難度較高。但想到時做一下,也能適時舒緩腰部的壓力。

  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其實睡在吊床上是最不容易造成腰痛的睡法。生活在斐濟及薩摩亞的人們之所以體格很好又很少腰痛,原因或許就在這裡。

 

.雙腳腳底貼合、膝蓋立起的動作,有助於使骨盆往後歸位,腰背確實貼在床板上。

.髖關節前移的人,躺下時腰後會出現空隙。

 

 

3635

本文摘自瑞麗美人國際媒體《零痠痛!姿勢回正:身體調校全圖解,5秒就有感,擺脫惱人的痠、痛、僵!》,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