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打籃球竟「啪」一聲「韌帶斷裂」!骨科醫:這個運動壞習慣不改,等著進手術房急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tennis-player-suffering-knee-injury-358902689?src=DR8D5_kawre9cHbnHGJWOw-4-8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你是周末運動員嗎?在現在的上班族生活,平日都忙於工作,基本都沒有足夠的運動量,希望也能顧及健康的人,都會利用假日瘋狂運動,但是你們知道嗎?這樣長時間沒有運動,肌肉是非常緊繃的,對身體是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有位工程師平時工作忙碌,只能利用假日打籃球,造成背部劇痛。究竟原因是為什麼?以下內容帶我們來了解。

 

 

一名40歲上班族,在假日時想練練身體運動,不過運動時就感覺身體僵硬,沒想到一運動不到2個小時,就突然膝蓋一陣「啪!」一聲,劇痛無比,經診斷才知是「十字韌帶斷裂」。在上述症狀,筋骨僵硬、受傷等等都是暖身不夠或肌力不足造成。想當個週末運動員,除了該注意姿勢的正確性外,平時也該維持肌肉的柔軟度與加強核心肌群的運動!

 

 

根據《鏡報》的報導,一項重要研究發現,每周鍛鍊45分鐘,可以顯著提高大腦的活性,這對工作力、記憶力都有顯著的幫助。但是這樣的運動,必須採身體能應付的了的運動,如慢跑、健走。如需做高強度運動,應在平日下班之餘,在家進行增強肌肉的習慣。可做簡單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核心訓練的運動,增加肌肉耐受性,這樣在周末運動,才不容易受傷。

 

 

 

周末運動員?

就是指那些平日都要忙於工作的上班族,下班後根本早已耗盡了精神,無心做一些對身體有益的運動,或是做伸展。而到了假日,才能抽空去運動。雖然對健康有一份注重的心,但是這一突然的進行運動,對大多數的「周末運動員」是非常傷害的。

 

 

 

過度的運動強度,容易造成受傷

肌肉的拉傷包含:拉傷、肌肉痙攣、疼痛、腫脹還有無力。

 

1)輕度的肌肉拉傷

只是少數肌纖維斷裂,對肢體功能影響不大,並且是容易恢復的。

2)中度的拉傷

有較多肌纖維斷裂,各種症狀較為明顯,需要仔細治療與復健。

3)嚴重的拉傷

代表肌肉有局部或全部的斷裂,受傷部位根本無法活動,甚至需要進開刀房直接修補。

 

  

週末運動員之所以容易受傷,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年紀慢慢大了,肌肉耐受力也會隨之下降,如沒有經過適當的鍛鍊,下降速度只會更快。所以在一突然的運動,身體接受的運動強度過大,身體會負荷不了,所以特別容易受傷。

 

 

 

休息是肌肉拉傷最好的關鍵

剛受傷時,掌握所謂的基本原則:【PRICE原則】,可以很有效的降低後遺症,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恢復。即 Protection(保護患處)、Rest(適度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患處)、Elevation(抬高患處)。

 

 

當肌肉急性拉傷時,休息是最好的復健方法。拉傷3天內因為紅腫熱痛,可局部冰敷預防腫脹,每次冰敷15分鐘後休息5分鐘,可以反覆運用。再者,把受傷部位抬高到超過心臟位置,並且用繃帶裹住受傷部位並且裹緊,這可以避免腫脹。過了急性期後可改適度熱敷,熱敷時間也大約是15分鐘,不宜過久。疼痛部位可以輕輕揉按,紓緩緊繃現象。

 

  

 

運動前暖身、拉筋,避免劇烈衝撞,跳躍落下膝蓋別打太直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指出,近年來上班族假日運動風氣興盛,男性普遍偏好網球、籃球等劇烈度高的球類運動,骨科醫師提醒「周末運動員」可能因肌肉強度不足,導致嚴重運動傷害,其中以十字韌帶斷裂患者最多。因此宜在劇烈運動前,適當做暖身與伸展,並在平日增強肌耐力。

 

 

 

十字韌帶斷裂

一般來說,越激烈的運動,就越容易受傷。此外,天生韌帶鬆弛、體重太重、或是身體協調性不好的人也是高危險族群。除了和肌力耐力有關以外,神經肌肉控制的能力也佔很大的關係。女性傷到十字韌帶的比例約是男性受傷的二到四倍。

 

 

十字韌帶斷裂發生在運動時,有四分之三的傷害是發生在跑步跳躍的時候,像是急停、轉身、瞬間改變方向、著地不當、動作失控等等。運動太久或太累,尤其是肌肉強度明顯不足以供應,以上這些情況就特別容易發生,這是因為身體已經疲累,大腦和身體的運作無法協調所導致。

 

 

 

 參考資料:

聯合報

鏡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ichaelpuch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