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後遺症一年追蹤:不僅「傷心」也「傷腦」!

| 日期:2022-04-2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virus-covid-science-covid19-4937553/

新冠疫情已邁入第四年,近期更是在台灣各個地區肆虐。雖然人心惶惶,但在疫苗和藥物治療的幫助之下,人類對心冠病毒的自然免疫力普遍增強,重症和死亡率也明顯的下降了。

為此,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也漸漸成了研究界的新寵兒。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約10-20%的新冠患者在康復後仍受到中期或長期後遺症困擾。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報導,有研究者針對重症和輕症新冠肺炎患者做出追蹤發現了以下幾種情況。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man-heartache-chest-pain-hurt-pain-1846050/

1.  心臟疾病與中風

據悉新冠患者在康復一年後,可能出現的心臟疾病包括心跳不規律、心臟衰竭、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爆發等一系列的心臟問題。 

美國一位心臟專科醫師 Dr. Siddharth Singh提到,在他所診治過的病患中,即便是輕症病患也有不少人伴隨長期症狀,其中包括「端坐性心博過速症」(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端坐性心博過速症」會讓你在站立時血壓突然嚴重下降,導致心跳過速,出現頭暈、昏厥和心悸的症狀。

另外有報導顯示,新冠患者在康復一年後患上中風的機率竟達到52%!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people-emotion-dramatic-female-1492052/

2.  腦部傷害

美國一位神經內科醫師Dr. José Billers表示在「新冠後護理診所」的113名病患,就有四分之三的人出現「腦霧」症狀,據悉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健忘都是因「腦霧」而已,間接導致他們不能同時處理多項任務,甚至出現了學習障礙。

 

3.  精神疾病

英國醫學雜誌《BMJ》的研究也發現,染疫後一年出現焦慮症的風險比不曾染疫的人高出35%,而患憂鬱症的機率也稍微增加。康復者更表示自己覺得身體疼痛、心理困擾、容易悲傷、創傷後壓力。

 

精神問題更直接的影響了心血管的健康。當病患在焦慮或憂鬱時,會間接影響飲食管理能力、睡眠障礙、甚至失去其他潛在疾病的日常照顧能力(如定時服用高血壓、糖尿病等藥物),因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4.  極度疲勞 

康復後時常感覺極度疲勞是最常見的長期後遺症。

醫師的叮嚀:

一般感染新冠病毒,患者需要兩到六週的休息時間讓身體恢復正常狀態。雖然目前醫學界未能確認新冠後遺症會持續多久,但專家認為每個康復者都要積極正視心臟和腦部有關症狀。

若持續出現胸口疼痛、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必須馬上就醫進行檢查。

醫生也強調,患者在康復期間需要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痊癒後也應該根據衛生部建議,完成疫苗接種。

想要知道有關COVID-19最新資訊,也可透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查詢。

若需要心理諮詢,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1925安心專線

原文出自: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