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人不知道自己有病!肝炎拖久會變肝癌,這幾件「傷肝大忌」趕快戒掉

| 日期:2018-07-2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熱門議題

Kateryna Ko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liver-disease-progression-hepatitis-b-c-690980266?src=I3fiBqOSzSHDfMFGbjirsA-1-32

每日健康/衛福部疾管署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世界肝炎日訂定的主題延續去年主題為「消除肝炎 (Eliminate Hepatitis)」,WHO指出全球約有3.25億病毒性肝炎患者,其中約超過2.9億人(約90%)並不知道本身為感染者,且每年約超過130萬人死於肝炎。

疾管署表示,病毒性肝炎由A、B、C、D、E型肝炎病毒所引起,傳染途徑可分成二類,一類是透過糞口傳播,如:A型及E型肝炎,主要藉由食用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另一類則由體液或血液傳染,如:B、C及D型肝炎,可經由不安全性行為、共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等)、接觸污染針具、注射器等方式而遭受感染。

A型及B型肝炎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我國除針對設籍山地鄉、9個鄰近山地鄉之高感染風險平地鄉鎮及金馬地區兒童、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確診HIV感染或新確診梅毒、淋病者,提供A型肝炎公費疫苗接種外,也建議A型肝炎感染高風險群,如餐廚人員、醫療工作者、嬰幼兒保育工作者、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移植肝臟的病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靜脈藥癮者及計劃前往流行地區者,若未具A 型肝炎抗體,可自費接種2劑疫苗,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此外,B型肝炎疫苗已列為我國新生兒常規性疫苗接種項目,另建議免疫不全者、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靜脈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醫療工作者等B型肝炎感染高風險群,如B型肝炎抗體檢驗為陰性,可自費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為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衛生條件不佳或生食習慣較為普遍的地區,應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飲、生食,食物應煮熟,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同時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預防B型、C型及D型肝炎則應採取下列防護措施,包括: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為、與他人共用針具、注射器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共用個人器具等。此外,為避免醫療行為造成肝炎傳播,疾管署將持續辦理實地查核及人員教育訓練,提升醫事人員專業知識及技能,確保安全注射行為,維護感染管制品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