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中暑」分四種,其中「熱射病」死亡率竟高達50%!補水不夠,應補充食鹽水、含鈉離子的飲料!

| 日期:2017-07-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中暑

當夏季高溫濕熱,或在室外曝晒時間過久,往往會造成患者體溫異常升高,且持續不降所引起的症狀。

從不同病情又可區分為:熱失神、熱疲勞、熱痙攣及熱射病

中暑可以馬上喝水嗎?

應立即補充食鹽水,或含鈉離子的運動飲料

一旦中暑,患者通常會出現脫水現象,體內水分和鹽分失衡,致使排汗不易,體溫飆升,繼而產生抽筋、暈眩、頭痛、噁心等症狀,甚至體溫調節中樞失常,終至成為「熱射病」(最嚴重的一種中暑類型。若不能及時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達50%,該病多發生在高溫、高濕的夏季)。

此時,患者應立即補充0.1~0.2%的食鹽水,或含鈉離子的運動飲料。

因光喝淡鹽水最多只能改善一半脫水症狀,當然更要避免大量飲用冰品,否則將使血管收縮,無法順利排汗以降溫

中暑特效食材

1 薄荷

薄荷有發散風熱、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鬱等功效,適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咽喉腫痛、中暑等症。

2 西瓜

西瓜屬性寒涼,是炎夏最佳的消暑水果。

西瓜汁能去除身體燥熱且解渴,適合用來預防中暑。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來源:
 jehsomwa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